血浓于水 风雨同舟 海淀逆行者大爱无疆在河南
发表时间: 2021-07-27 来源: 海淀报
  7月16日以来,河南省多地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大暴雨、特大暴雨天气,强降雨造成郑州等周边地区严重内涝、多地基础设施被毁、农田被淹,造成严重财产损失。

  洪水无情人有情!连日来,各地驰援河南的行动正在紧张进行中。北京海淀的救援行动也在继续中,截至7月25日上午9点,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已从河南卫辉市救出并转移540余名被困群众。他们是海淀区田村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于7月23日上午6点,从北京自驾驰援河南,并于下午2点半抵达卫辉。

  在滚滚洪水中,海淀的这些志愿者逆行的身影,勇敢而又坚定,将“海淀温暖”以最快速度,送抵灾区群众。

  田村路街道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 救出540余名被困群众 

  卫辉市距离灾情较为严重的新乡市不到20公里,郑州、新乡等地发生灾情后,卫辉市7个中型水库也开始溢流,救援刻不容缓。田村路街道首都老兵志愿队第一时间行动,组织了15位退伍老兵志愿前往支援。他们中有14名是河南籍、8名党员,他们都曾参与过北京“721”特大暴雨的救援行动,经验丰富。大家带上牵引绳、救生衣等救援装备,自驾前往。

  一位老奶奶被困在二层楼,她腿脚不便,楼梯也因损坏难以通行,积水还在不断上涨,队员们能看到老人从窗口不断向他们焦急挥手……“走,能爬墙跟我上!”危机时刻,老兵志愿队队长果断爬墙救人。

  一名队员紧随其后,他们放弃常规路线,顺着房屋外墙爬上二楼。救下老人后,由队长背着她、队员在下面托着,一步一挪,艰难原路返回。将老奶奶安置在皮划艇上、护送到安全地点后,队员们继续深入救援。

  营救年轻人就用铲车运送、救援到孩子就一个个小心地抱上拖拉机、接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就用皮划艇护送……水中奋战,每一分钟都在挽救生命,一直忙到深夜。

  晚上,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临时住所,这是河南井岗村籍队员的家。大家匆匆吃了干粮,席地而睡。24日天一亮,他们又接到卫辉市抗洪抢险指挥部的统一调令,立刻赶赴卫辉市阳光花园小区,全力以赴投入救援行动……截至25日上午9点,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已从卫辉市救出并转移540余名被困群众。

  据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喜忠介绍,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于2000年筹建,2003年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服务、管道清洗疏通、化粪池清掏等服务。因为中心员工以部队退伍转业军人为主,被业内和客户亲切地称为“老兵”。2003年,在非典期间,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成立。

  据田村路街道办事处介绍,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5月。目前有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2名,其中有3名曾被省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下一步,我们还会在当地开展雨水过后的清淤、保洁和消杀工作。大水过后必有大疫,我们计划在汛情过后,再把我们的大型机械设施、洒水车开往卫辉市,对灾后的路面进行保洁、清洗和消杀。”张喜忠说。

  7卡车满载学院路地区企业 驰援物资连夜出发 

  7月24日晚上10点,第7辆装载着物资的卡车抵达河南新乡市,直接开进受灾一线,把雨衣、食品、药品等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这样的卡车一共有7辆,从当天早上开始,陆续把援助物资送到新乡市物资中转站、灾区一线等地。这些救灾物资总价值98万元,来自位于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的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们的捐款。这是他们在学院路街道党建引领下,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灾情紧急,分秒必争!在此,我们向太极子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捐款倡议,捐款所得全部用于购买该批物资,为灾区同胞解燃眉之急,共同打赢这场抗洪抢险的硬仗。”这是7月23日,中电太极集团全体员工收到的党委发布的《关于发起向河南新乡灾区捐款倡议的通知》。截至7月23日15点,新乡受灾人口已到128万余人,当天,中电太极集团号召全体职工以党支部(总支)为单位捐款,款项全部用于购买赈灾物资。

  同时,为确保捐款公开透明,党群工作部面向公司集团公示每一笔捐款,并公示捐款用途的最终去向。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物资符合灾区需要,同时保质保量、尽快送出,企业党委组织人员分头行动,一方面与区属企业超市发沟通有关货源,超市发积极备货;另一方面,迅速与灾情严重地区应急管理部门联络,掌握灾区欠缺物资情况、交通运输途径、捐助对接人员情况等,向党委及集采中心反馈,集成中心根据反馈信息多方筹措物资,并自费租下7辆卡车,准备当天晚上连夜送货。

  7月24日凌晨2点,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一辆满载物资的车启动了,从海淀,驰援河南。当晚,这样的卡车共计7辆,满载着抽水泵、防潮垫、应急照明、应急药箱、食品等22类、价值约98万,带着中电太极集团近万名员工的爱心和关怀,向河南省新乡市发出。同时,集团党委组织的募捐活动也在继续进行中。

  据中电太极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高慧介绍,为了尽快筹集物资,他们以企业快速垫资捐物、员工积极捐资模式展开工作。“去年疫情期间,我们也是这种模式,通过党委高效组织,让捐物与捐款同步进行、效率加倍。”高慧表示。

  多家海淀企业在行动 

  据了解,7月22日晚,利亚德集团驰援河南灾区首批救灾物资连夜发出,7月23日已抵达河南省郑州市、安阳市、焦作市、荥阳市等地,交由当地应急管理局统一调配。

  利亚德集团从河南官方获悉,目前当地急需水、速食食品等救援物资。为解决灾区人民的燃眉之急,利亚德集团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总价值50万元首批救灾物资发往河南,其中包含灾区急需的矿泉水近40万瓶、八宝粥12万罐等。

  早在7月21日,利亚德集团宣布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繁星教育基金捐款人民币300万元,紧急驰援河南尤其是郑州等受洪灾影响严重地区,善款将用于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提供服务,以及灾后智慧教室的重建工作。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此危难之际,海淀区工商联第一时间倡议会员企业支援河南,多家海淀的民营企业用各种方式积极主动驰援灾区。

  贝壳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为灾民采购救急粮油;贝壳找房向河南省红十字会追加捐赠1000万,用于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针对贝壳连接的服务者,“格林互助”开通紧急救助通道。

  医渡科技将捐赠200万元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相关工作。公司持续紧密关注河南灾情发展,并同步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积极应需调配产品和人力资源,全力提供抗灾及灾后可能的抗疫相关技术支援。

  北京政启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联合北京格林威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牧水光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力量,为北京蓝天救援队(海淀区)捐赠了大量矿泉水、食物、消杀药物等物资;组织车队随北京蓝天救援队(海淀区)火速出发,奔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东软医疗火速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在地区CT设备紧缺的情况下,东软医疗连夜生产一台雷神方舱CT,第一时间驰援河南。同时,客户服务团队主动联系河南区域客户,逐一了解数百台装机设备的实际情况;河南驻地服务工程师团队时刻待命,及时向客户发出维护提醒,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奔赴客户现场,助力客户将损失降到最低;河南周边省份的东软医疗工程师,也将紧急支援设备抢修。

  北京绿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筹备完成200万元的防疫消杀产品等救灾物资,即将火速驰援河南灾区,用于受灾地区的消毒防疫工作,全力助力政府与社会各界抗洪救灾。

  这些海淀民营企业用实际行动彰显着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民营企业的担当。

  担当有为海淀青年在路上 

  民营企业的担当一马当先,海淀青年的担当也不甘示弱。

  350箱水和300箱方便面——随着紧急筹措的第一批救援物资,顺利抵达河南省登封市。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富扬恩这些天焦急的心情,才算轻松了一些。她表示,“现在着重在跟进的,就是第二批、第三批物资也正在运送和筹集之中了。”

  “在物资紧缺的时候,我们应该尽绵薄之力,把物资交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富扬恩告诉记者,得知河南郑州等地遇到了严重水灾,她的工作室就立即与郑州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但由于物流运输受限,工作室几经协调,联系到顶新集团(康师傅品牌)和今麦郎集团,请求品牌协助。“在各地爱心厂家的协助下,帮我们从各地区调货并配送,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送到了登封市红十字会。”

  海淀青联秘书处透露,“目前已有多位青联委员表示要捐款捐物,为受灾地区贡献绵薄之力。”

  近日,海淀共青团系统、海淀区青年联合会第一时间响应,全力助力政府与社会各界抗洪救灾。据介绍,目前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和中关村科学城团工委积极协调、搭建桥梁,以小米为代表的海淀区多家企业火速驰援河南,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委员马泽和千方集团团委,积极发挥作用,为此次救灾提供物流资源,解决物流紧张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小米工会、小米团委所采购的第一批物质已抵达郑州,第二批物资也整装待发。此项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批救灾物资,主要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希望他们尽快平安渡过难关。”

  血浓于水,风雨同舟。海淀共青团系统、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将持续关注灾情进展,动员青年力量,尽最大努力为受灾地区提供援助。(记者 王洁 李翊铭 陈乃禾 李洪亚 贺佳 孙卉)

责任编辑: 杨帆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