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站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化荣誉为动力,打好文明城区建设的持久战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海淀区宣传部

——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会有感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 隋振江

  2月28日,中央文明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海淀区荣膺“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当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精神文明建设一线的500多位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常委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总书记与我们一一握手,让我精神振奋、倍感温暖,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潮起伏。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语重心长,言犹在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并对我们提出“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的殷切期待。总书记的讲话既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又语言平实、深入浅出,是全党全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动员令,是指导我们基层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令在场的所有代表深受鼓舞,增强了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全国文明城区暨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一座城市形象魅力的全面展示,是评价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当我从中央领导手里接过全国文明城区这块沉甸甸的奖牌时,既感到光荣和自豪,又感到责任和鞭策。这一份荣誉背后,承载了350万海淀人多年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全区各级干部群众的奋斗与心血,标志着海淀区经济社会文明发展的水平。

  回顾三年来不平凡的创建历程,我们始终坚持全局思维、系统思维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把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作为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落实四个服务的实践载体、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和城市环境治理的有力抓手,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惠民生,以创建增活力,形成了文明创建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通过创建,广大市民群众在道德精神领域受到了新的洗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通过创建,我们在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治理城市病难题、处理一些痼疾沉疴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通过创建,为践行群众路线搭建了实践载体,落实了一项项贴近民生的重要举措,立行立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创建,推进了“四个服务”的有效落实,开创了与驻区单位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三年艰辛创建,我们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创建工作经验,收获了无比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我们深知,全国文明城区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未来前行的动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有阶段,但是文明城区建设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冷静荣誉,理智看待成绩,化荣誉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永不止步,永不停歇,始终保持良好作风,巩固和落实建设文明城区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和“钉钉子”精神,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继续举区域之力、集万众之智,推动区域文明创建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发展,为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泳洁
海淀普通右侧栏0921

三山五园·魅力海淀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