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致盲不可逆,定期检查是关键

2020-02-21

  青光眼是全球导致失明的第二大病因,仅次于白内障,却是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

  青光眼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进行性致盲性疾病,不可被治愈,患者的视力往往不可逆转。其致盲原因主要是病理性的眼压升高,造成压迫,机械性的压力作用在视神经上,造成视神经损害。

  按照病因来说,青光眼有很多种,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儿童性青光眼。大部分的青光眼没有任何症状,往往是不知不觉发病。然而,有一类闭角性青光眼会急性发作,即原发性闭角性青光眼,其会有早期的症状,如眼睛胀,有时会疼,有时一过性的视力模糊。

  闭角性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是远视眼,其眼轴短、小;开角性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是近视眼,其眼轴特别长。而大多数的原发性开角性青光眼几乎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容易被大家所忽视。

  在青光眼的早期,患者不会感到任何不适,但是到了晚期可能会给生活带来不便,如患者向前看时看不到脚下的地,其视野是管状的、缩小的。正常人的视野是非常开阔的,而管状视野相当于管中窥豹的感觉,只能看到非常小的范围。有些人还会表现为走路磕磕碰碰,有些人则不敢下楼梯,这些都是青光眼的晚期表现。

  青光眼该如何确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尤其是眼底、视神经的检查。另外,还可以做视神经的分析、测量,通过这些手段检查过后,基本就可以确诊了。

  发现青光眼后,通常大部分患者的状态非常紧张,虽然不能被治愈,但是有办法阻止其恶化,减慢其恶化速度。青光眼治疗的目的是保证患者在有生之年可以保持有视功能。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纯

(来源:科普中国)

 

 

 

  •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