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老人怎么做

2020-02-24

  我国老年人约有2.54亿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是他们目前最主要的状态,在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时,他们应该如做好自身防护以及社会支持,是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肺炎疫情的危重症人群在老年人居多,因而应该针对老年人群开展更全面和针对性的积极防控,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做。

  一、老年人群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特点有别于中年人

  老年人群由于衰老,免疫功能和器官储备能力下降、对抗外界应激源的抵抗能力降低,即使外界小的打击也会打破躯体的稳态平衡,加上常共患多种慢性疾病为特征,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特别是急性感染将对老年人群会带来严重不良预后和死亡风险。在感染者中,老年人死亡率更高而治愈率更低这一特点与2003年SARS的死亡人口特征十分相似。

  当家中老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1)自我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2)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曾与可疑症状者有无有效防护的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二、社会要尤其注意代际差异带来老年人群的疾控风险

  代际差异是指父母和子女两代人之间存在对事物认识和价值观的差异,关于防控疫情的态度和行为上,往往也存在代际差异。老年人由于信息来源往往不如中青年人灵敏快捷,对此次疫情的预防知识知晓度和接受度较低,很可能在预防行为的主动性上不如中青年人,出现网络上诸如子女很难劝说父母戴口罩等现象。化解代际矛盾冲突既需要父母一代的逆向学习行为,也需要子女一代注重与长辈的情感沟通。父母一代向后辈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是适应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而子女一代在传授疫情防控等新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更应注重其内在的情感沟通功能。此外,老年人发病可能跟正常年龄的人发病不一样,主要表现为日常的生活状态的变化,要非常关注老年人的生活,保持通讯畅通,常备体温计和口罩,时常电话和微信问候,关注是否有发热、咳嗽的症状以及饮食、睡眠和精神情况,所以这一点大家要高度关注。

  三、从居家、社区、养老机构等角度综合防控老年疫情

  1、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老年康复、护理等机构应当做好在院老年患者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院内感染,并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发热老年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谢绝包括家属在内的一切外人探视敬老院、福利院、民办养老机构,院内老人在封闭期间不得擅自离院,严格执行定时、定点、定人消毒制度。对年前回家或因病住院的老人,按照要求进行医学观察不少于14天后方可回院。

  2、关闭老年活动场所。包括各类公办、民办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老年活动室、老年食堂等场所全部暂时关闭,并进行集中杀毒处理。要尽可能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认真做好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为老服务场所的消毒及空气净化。

  3、指导社区、居家老人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电视媒体、官方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醒老年人做好疫情应对工作。要全面掌握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关注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确保老人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手卫生要求、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共用个人物品,注意通风,落实消毒措施。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四、老年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倡议:“六要+六不要”

  “六要”

  一、要严防护:必须外出和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要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从公共场所返回后,要勤洗手。

  三、要勤换气:居室勤开窗,常通风。保持家居清洁,进行室内擦拭消毒。

  四、要保饮食:注意补充营养,多喝水,戒烟酒。

  五、要控慢病: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遵医嘱按时服药,做好慢性病管理

  六、要避患者:避免接触发热、咳嗽或其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六不要”

  一、不要心恐慌:面对疫情,老年人不能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

  二、不要频外出: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商场、车站、麻将馆等地。

  三、不要吃野味:不接触、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前往售卖野生动物的市场。

  四、不要亏睡眠:保证充足和规律的睡眠,保持身心愉快

  五、不要忘保暖:冬春交替季节的温度变化较大,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六、不要传谣言:主动学习知识,增强对虚假信息的辨识,不信谣,不传谣

  作者:孙亮 博士 中组部团中央第19、20批赴滇博士团成员;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北京医院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 选派)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常委;《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编委

  审核专家:杨泽 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卫健委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委员、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社长兼执行主编。

(来源:科普中国)

 

 

 

  •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