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久治不退是上火?小心口腔癌找上门

2020-02-24

  有些人口腔溃疡久治不退,以为是上火,但其实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口腔癌。听到口腔癌,有些人会说,口腔也能得癌症?事实上,近些年口腔癌的患者数量比以前增加了很多。
  口腔癌都有哪些症状呢?
  1.口腔疼痛。这是口腔癌早期的症状,口腔癌处于早期时,口腔只是轻微的疼痛,有时会伴有口腔溃疡,这个时候口腔癌患者往往不会加以重视,大多只是吃一些消炎或者降火的药。
  2.疼痛不止、出现斑块。这是口腔癌中期的症状,由于大多数口腔癌患者在早期对于疼痛的不重视,所以到了中期疼痛不止,而且这种疼痛是持续的,对于口腔癌患者来说相当痛苦。
  3.口腔溃疡。这是口腔癌很明显却又很容易忽视的症状,口腔癌患者的口腔中往往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溃疡,一般情况下是不规则的溃疡,有时候会凹凸不平,溃疡面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大,最后会覆盖整个肿瘤区域,逐渐进入口腔癌晚期。
  4.浅表性的肿块。口腔癌基本上都起源于口腔上皮粘膜,而浅表性的肿块就是基于上皮细胞过快的增值造成的,这些肿块如果破碎的话就会形成溃疡,有的时候还会向口腔内部继续浸润,在口腔癌晚期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这些肿块在粘膜上形成的癌组织病变。
  口腔癌的病因有哪些?
  首先,癌症的发生都与基因有关,所有人的身体中都同时存在癌基因和抗癌基因,在某种因素作用下,癌基因开始活动,这是所有癌症发生的共同原因。
  其次,口腔癌与一些不良的嗜好有关,像长期吸烟、饮酒的人群,发病率会明显高于没有这些不良习惯的人群。还有口腔的卫生状态对口腔癌的发生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口腔卫生状况不好,经常处于感染状态,这会使口腔粘膜的防御的功能有所下降,这也是口腔癌发病的诱发因素。
  第三,异物长期的刺激。尖锐的牙尖、阻生的智齿和不良的修复体反复刺激同一个区域的口腔粘膜,会不断地重复它的创伤和修复,而在修复和创伤交替过程中,癌变也有可能发生。
  第四,营养不良。就目前所知,维生素的缺乏、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摄取不足,也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的发病率升高。
  口腔癌最有效的防治手段是什么?
  早发现、早诊断对口腔癌的治疗非常重要。口腔癌和其他癌不一样,更容易被发现,因为它长在很容易看到的地方,嘴里有个东西,每天说话、吃饭会明显感到不舒服、疼痛,所以定期口腔检查才是预防口腔癌的关键。
  除了定期做口腔检查,生活当中也应该预防口腔癌。首先是槟榔,明确的证据表明槟榔会导致口腔癌;其次是香烟,不仅对口腔癌有影响,对肺和其他身体部位都有影响;另外,少进食比较热和刺激性的食物,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经常刷牙,讲究营养的平衡,及时治疗残根、残冠,杜绝不良刺激对口腔的影响。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蔡志刚

(来源:科普中国)

 

 

 

 

 

 

 

  •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