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症状感染者”,这四点你需要知道

2020-04-14

  自4月1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每日的疫情通报中新增了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这也引起了大家对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普遍关注。“哪些人容易感染无症状?”“无症状的传染力很强吗?”……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以下四点知识,你需要知道!

  什么是“无症状”和“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是指患者本人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医生体格检查和进行相关的辅助检查(如血常规检查、胸片等)也没有发现任何病理情况。“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感染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没有任何痛苦的感觉(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医生和护士也没有发现任何病理体征和指标,但其呼吸道等标本核酸检测或抗体检测呈阳性。

  “无症状”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针对新冠肺炎,所有人群都是易感者。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有五类人群需要格外的关注。一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二是聚集性疫情的密切接触者,比如在飞机、火车上等小范围内有两人以上发病,其密切接触者就需要被隔离和排查;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发现的暴露人群;四是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不同时期,国家会发布不同的需要关注的对象,比如一开始重点关注湖北武汉地区,现在比较关注国外重灾区;五是在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中发现的相关人员。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有多强?

  目前人们对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尚在认识的过程中,但是已有一些病例能够确定“无症状感染者”确实具有传染性。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力要比确诊患者弱一些。目前国家针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隔离措施,所以没有必要对“无症状感染者”过于恐慌。

  个人如何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风险?

  预防“无症状感染者”,一个是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染的途径。如果发现周围的人是从疫情地区来的但却有所隐瞒,可以主动上报。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国家疫情防控制定的规则,做好爱国卫生运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家里要通风换气,勤洗手,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

  此外,对于疫情和“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必要过度恐慌,保持良好的心情才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受访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主任医师徐灵敏

(来源: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