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0名志愿者将服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9-05-13

 

  5月12日下午,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准备迎接各国记者。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 摄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本周三(5月15日)在京开幕。记者5月12日从北京团市委获悉,服务本次大会的3700名志愿者已完成专业培训,上岗服务准备就绪。他们中大部分刚参加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志愿服务,是服务新岗位的“老”志愿者。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招募3700名志愿者,他们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39所高校和首钢集团、北京金隅集团等12家企业。其中2700名为复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志愿者,他们刚参加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服务,积累了不少参加重大活动保障的经验,这次将更加自信娴熟。还有1000名为专项招募的亚洲文化嘉年华及巡游、美食节活动志愿者。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志愿者们将在281个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涉及会务、礼宾、翻译、新闻宣传、交通保障、治安保障、活动保障等7大类。服务地点主要为国家会议中心、国家体育场、全国农业展览馆、奥林匹克中心区等7大区域。

  中国传媒大学为此次大会招募了78名志愿者,他们主要来自电视学院、新闻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年级覆盖大二至研二,研究生占到了三分之一。大会期间,志愿者们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主要服务于新闻发布厅、演播室、采访室、媒体公共工作区等相关岗位,为各国媒体人员提供咨询指引、语言翻译等多方面的优质服务。

  北京邮电大学的50名志愿者将为至少两个分论坛提供接待、咨询、引导等相关志愿服务。5月8日,学校的16名志愿者还专程来到国家会议中心,与负责社科院分论坛的老师一起,对大会期间的服务岗位进行了“踩点”和培训,明确了嘉宾陪同和引导的具体路线和任务。

  目前,所有志愿者已全部通过了团市委组织的通用培训,完成了包括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攻略、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文化、志愿服务礼仪在内的多项课程培训。授课中,志愿者业务领域专家现身说法,通过大量志愿服务实例,详细为志愿者们诠释志愿服务的“微笑、专业、主动、责任、坚持、感动”6个核心要求。

  “能参与到这么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既激动又忐忑。”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的大三学生马尛这两天正忙着温习即将接待的外宾的相关资料,“志愿服务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青年的形象,我希望自己能把‘95后’青春洋溢、开朗自信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来。”

  其他3000余名志愿者也和马尛一样,他们满怀信心,将用最美的微笑和专业服务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做好服务工作,展示北京青年风采,擦亮志愿者“金名片”。

  •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