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开展系列培训提升音乐艺术师资水平

2019-06-18

  根据海淀区文明市民学校2019年的工作计划,为加强各级文明市民学校建设,丰富海淀区居民文化艺术活动,提升居民艺术素养、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2019年5月6日至21日,海淀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中关村学院)分别组织开展了“钢琴基础与弹唱师资培训”和“声乐师资培训”,每类培训各5天,培训工作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效果。

  “钢琴基础与弹唱师资培训”由学院聘请的“中澳音乐大使”、星海音乐学院应用钢琴考官金士娟老师进行授课。课程培训中,金老师详细了解每一位学员钢琴初始水平,以学员弹奏的整体水平为基础,科学设计、精准施教,通过形象有趣的比喻和展示,指导学员理解和把握乐曲的韵律和弹奏的技法。从指法对位到音阶练习,从原位和弦练习到和弦转位练习,从单手弹奏练习到双手配合弹唱练习,授课老师指导学员们通过练习《我和你》、《月朦胧鸟朦胧》等歌曲进行强化学习,让学员在短时间内自弹自唱,体现了“兴趣、快乐、速成”的教学特点,短短的5天里,学员们勤学苦练,每个人都已能独立地弹唱一首歌曲。

  教学充分考虑了每一位学员的基础情况,特别是对“零基础”的学员,授课老师还通过微信把上课的内容以视频的方式发给学员,以供课后深入研习,老师的细心和热心感动了每一位学员,她的教学方法感染着每一位学员,课堂上不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参加“钢琴基础与弹唱培训”的学员们一致认为,老师的教学教法不但简单易懂,还让他们在学习钢琴时不再觉得枯燥,还学到了很多曾经以为是遥不可及的钢琴综合弹奏能力。新颖的教学方式,使他们爱上了钢琴,老师精湛的演奏技巧,让上课成为一种享受。

 

  (原空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接厚芳老师授课中)

  “声乐师资培训”中,授课老师先是指导大家通过吸气、呼气来练习声乐基本功,掌握歌唱练习中的呼吸控制,而后,是通过旋律的试唱,进行了发声练习。接一下来,是指导学员们逐字句、逐小节地练唱,在对每个学员进行分别指导的基础上,进阶到带领全体学员集体合练。经过5天的学习,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送别》、《冰山上的雪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驼铃》等歌曲的演唱方法,加深了对歌唱喜爱,提升了演唱技巧,增强了带领社区演唱爱好者学习与训练的自信。学员们总结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对老师的授课方式和教学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期待着能有机会继续和老师学习。

 

 

  •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