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淀区第十一届文明市民云端艺术节决赛圆满落幕

2021-01-20

  2020年11月12日下午,由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关村学院、海淀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承办的“2020年海淀区第十一届文明市民云端艺术节决赛”在中关村学院东王庄校区圆满落幕。区委宣传部调研员、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办公室主任贾玉良,中关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海淀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办公室主任王雪松全程参与艺术节比赛过程。本届云端艺术节决赛比赛历时三天,参赛作品来自通过网络投递的海淀区29个街道镇的576位选手。

 

  本届艺术节仍然延续“文明绽放,幸福人生”这一活动主题,持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泛传播新思想、倡导新风尚,大力弘扬抗疫英雄勇于担当、负重前行的奉献精神,展现海淀人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乐观、舍生忘死的精神面貌。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需要,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领导研究,中关村学院、海淀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将2020年海淀区文明市民艺术节活动举办方式和比赛项目进行了调整,由以往的线下比赛方式调整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海淀区第十一届云端艺术节应运而生。为办好此次云端艺术节,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明办以及中关村学院、海淀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成立“云端艺术节组委会”,认真研究制定云端艺术节方案,反复商议云端艺术节工作的新特点及相应工作的新举措,精心组织筹划各项赛事工作。

  2020年8月31日,2020年海淀区第十一届艺术节在云端如约而至,经历一个半月的初赛复赛,29个街镇文明市民学校中心校积极参加艺术节活动,共选送了576位选手参加艺术节决赛。组赛过程中,学院工作人员先是对各街镇选送上来的作品进行整理、分类、添加作品说明,随后与街镇及选手沟通、逐一加好友备注,建立各个比赛项目的微信群,各场比赛开始前还组织网络直播公司精心调试设备,加班布置场地,加强了赛前赛中与评委老师的及时沟通......所有这些措施都只为确保云端艺术节决赛的顺利进行。

  本届艺术节摄影比赛以“定格抗疫中的平凡,讴歌平凡中的伟大”为主题。11月10日参加艺术节摄影决赛的参赛选手共276人,参赛选手的作品通过网络直播镜头大家见面,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广大摄影人与“逆行者”一起,参与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影像记录国家和人民抗击疫情的过程,用影像凝练力量,参赛者以“疫情来袭、八方驰援、社区防控、依法治疫、复工复产、人类共命运”六大内容为主题,以全景式的影像展示中国战“疫”中举国上下勠力同心的难忘瞬间。

  本届艺术节书法比赛以“书写时代,礼赞英雄”为主题11月11日参加艺术节书法决赛共计225人。书法参赛选手书写的作品展现了抗疫英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讴歌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本届艺术节国画比赛以“画万众同心圆,绘时代新景象”为主题,11月12日参加艺术节国画比赛的选手75人。国画爱好着们用手中画笔描绘冲锋陷阵的一线医护人员,刻画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用鲜活的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进入第十一届文明市民云端艺术节比赛决赛的选手共计576人。通过云端直播评比的形式,让参赛选手们了解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过程,云端直播评比是今年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是在新形势下新的尝试新的突破。十一年来,文明市民艺术节每届都有新主题,每届都有新站位,本着紧贴形势需要和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与时俱进,不断融入新时代新特点,丰富艺术节的内涵,使文明市民艺术节年年举办,年年都有创新,保持了文明市民艺术节旺盛活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充实和丰富“文明市民艺术节”活动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竞赛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融入了“文明市民艺术节”活动之中,以“文明市民艺术节”的独特方式,积极推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形成了全区广大市民的生动实践,发出了文明海淀的最强音,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海淀区文明市民艺术节,明年我们继续前行!

  • 版权所有: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