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文博会
发表时间: 2015-11-05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搭建集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位一体”的活动架构,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区县与国际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众多展区中,“中国影都”怀柔展位作为主办方,格外引人注意。

  怀柔展区位于国展中心3号场馆内,展示主题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以展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为核心,融入雁栖湖国际会都板块和中科院科教产业园区板块,重点介绍制片人总部基地、国奥08街区开发项目和影创空间项目。同时,以会议会展、文化旅游、原创艺术为支撑,将充分展现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概况和资源优势,宣传推介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发展成果,提高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怀柔馆24米长、8米宽的展示场地内,分为接待区、播放区、互动区、海报区、展示区、原创艺术品展示区、洽谈区八部分。充分利用海报墙、LOGO墙和冲击力强的口号性文字元素展示出了怀柔影视产业的发展建设成果。今年展区的亮点主要有两项:一是百汇演艺学校的表演环节将为这个展示活动添姿添彩;二是在新增的互动区内,影视道具现场3D打印观摩也将吸引大量观众驻足。同时,两侧胶片带将大量展出怀柔出产的亿元大片电影海报,不断冲击观众眼球;《盛世福地山水怀柔》、《恋上怀柔》、《中国影·响世界》、《雁栖湖国际会都》和2015年优秀影片集锦等宣传片、片花将不断循环播放,为场馆宣传造势。此外,在原创艺术品展区内,作为“北京礼物”的中国红瓷;被数次选为“国礼”赠与国内外知名人士,并为奥运会制作特别勋章的北京雕漆等创意产品也将在这里与观众见面。

  近年来,怀柔区围绕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战略目标,加快要素集聚,已经形成以影视产业为核心,以广告会展、文化旅游、原创艺术等为支撑的产业格局,文化创意产业从区域先导产业渐成支柱产业,在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版图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布局。

  怀柔影视产业肇始于1995年星美今晟影视城(原飞腾影视城)落户杨宋镇;2005年底开工2008年7月底投用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使怀柔区有了引领全国影视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作为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建设影视产业功能区,怀柔一直致力于影视产业的建设与发展。2006年底,以星美和中影为核心依托的中国(怀柔)影视基地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1年,被北京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确定为重点建设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并要求“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要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着力提高质量效益,打造专业品牌,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和带动作用,为提高影视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作出贡献。”2015年4月16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隆重开幕当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成立揭牌。

  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8平方公里,核心区以中影基地为核心,向东、北扩展,范围为怀柔新城杨宋组团,占地5.6平方公里;拓展区辐射到北房、庙城等镇部分区域,作为产业发展预留空间。经过多年发展,这里集聚了中影、星美、华谊、海润、博纳等影视龙头企业和项目,具备了引领全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后期制作能力,承办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影视品牌活动,累计接待剧组拍摄制作影视作品1800部,近年来票房过亿的国产大片近半数出自怀柔,被誉为“中国影都”。

  除中影、星美等核心资源和良好的市政基础条件、一批配套项目外,正在建设的制片人总部基地能够提供20万平方米影人工作室,可根据影视文化企业需要量身定制;影人酒店二期项目6万平方米写字楼和公寓全部完工,重点面向产业链条高端环节企业与综合服务提供商。新的发展空间与招商方向,就是要让影视产业示范区的综合服务能力与专业服务能力具备同样的标准与水平。

  2013年,怀柔区与承担过国家奥运场馆开发建设的实力企业国奥集团强强合作,加快了示范区核心区城市功能构建步伐。2014年初,怀柔区授权国奥对杨宋镇影视产业核心区08街区一级开发和招商建设。作为承担影视文化产业核心功能的重点区域,怀柔新城08街区将是未来北京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未来,国家、北京市行政审批的派驻机构和行业协会;版权交易中心,展示传媒中心、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中心等产业链条企业将在这里集聚,并形成一个集新城公共服务、影视文化、旅游休闲、总部经济、居住生活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大背景下,作为北京市重点打造的四个文化新区之一,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已快速融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并以“一扇三核”总体空间布局,全力推进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中科院科教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北京市建设影视之都和会展之都、实现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服务领域之一,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落户怀柔能充分满足大电影和动画动漫制作需求,影视产业发展也将更好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影视产业与国际高端会展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的进程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生命因梦想而飞扬,怀柔因电影而精彩。在中国正由世界电影大国迈向世界电影强国的征程中,北京怀柔将争取各方支持,热情欢迎各方投资者和影视界朋友投资落户,共同努力,加快推进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我们坚信,“中国影都”,一个交汇科技与人文的梦工厂、一个汇聚影视人才和经典作品的艺术高地、一个连接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国际化窗口将以雍容自信的气度接纳四海影人。

责任编辑: 刘 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