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 2016-12-20 来源: 怀柔报

大会主席台 刘江洋 摄

  12月19日,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他们将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共同勾画怀柔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182名,设16个代表团。大会主席团由57人组成。齐静、常卫、武占刚 、彭丽霞、姜泽廷、迟行刚、祝自河、堵凤春、邴秀海、张书远、吴秋红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祝自河任大会秘书长,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各项工作报告;审议《关于设立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依法选举产生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的人选。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齐静、常卫、武占刚 、彭丽霞、姜泽廷、迟行刚、祝自河、堵凤春、邴秀海、张书远、吴秋红,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仕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丽霞主持并宣布会议开幕。在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区出席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和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各镇乡的镇乡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各委、办、局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常卫同志代表怀柔区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印发了《怀柔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怀柔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常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过去五年,是怀柔区域功能全面提升、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APEC会议筹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促改革、疏功能、调结构、惠民生,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怀柔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预计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亿元,年均增长8.3%;完成区域财政总收入11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5.6亿元,年均增长10.3%和1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9.5亿元,年均增长1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和10.4%,始终高于同期经济增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2.3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5倍。过去五年,我区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全区发展站上新起点;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形成新格局;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水平迈上新台阶;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全区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全面落实从严治政,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报告建议下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怀柔科学城、国际交往新区、影视产业示范区和生态宜居新典范的目标,加快转方式、补短板、增优势、惠民生,把怀柔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业态高端、动能持续的经济结构;坚持协调发展,形成功能完善、服务均衡的城乡格局;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生态新城;坚持开放发展,构筑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活力怀柔;坚持共享发展,建设文明祥和、安居乐业的幸福怀柔。

  报告对2017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5%和3%。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科学城规划建设,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二是着力推进疏功能促转型,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着力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促进均衡协调发展;四是着力巩固绿色发展优势,提升宜业宜居品质;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普惠;六是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各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怀柔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怀柔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在审议中,人大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符合实际,对2017年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