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都乘“一带一路”享誉世界 北京怀柔区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发表时间: 2017-05-1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北京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图片来源:怀柔报

  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让世界为之喝彩。北京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会场,见证了北京强化全国国际交往中心职能、提升首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能力、在国际上塑造大国首都形象的担当。同时,见证了怀柔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提升宜业宜居品质的不懈努力。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国际会都享誉世界。

  逐步成长

  国际会都越叫越响

  从1995年世妇会,到2014年APEC会议,再到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系列国际高端政经会议的连续举办,提升了国际会都的品牌形象。以此为契机。怀柔区借势大力推动会议会展产业发展,使其实现从少到多、从量到质的强劲迅猛发展态势。

  近年来,怀柔区进一步完善国际会都配套设施,加强对雁栖湖周边道路、景观等建设,完成夜景照明、环湖景观休闲步道等工程,新建停车场和登山步道……与此同时,积极培育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出台了《怀柔区“十三五”时期会展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引领会议会展业融合化、高端化发展,向着融合会议、展览、节庆等于一体的大会展产业方向不断迈进。此外,发布促进会议会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吸引展会品牌、会展服务商和会展人才集聚。

  据了解,近年来,雁栖湖国际会都21平方公里核心区先后承接了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摄影艺术节等高端文化交流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最具市场活力的商业会展活动也纷至沓来,世界知名车企、国际性汽车展览等相关活动慕名前来。

  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底,雁栖湖国际会都21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内的雁栖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等15家经营的宾馆饭店,共承接国际、国内各类不同规模的会议会展活动3720场次、接待40.6万人次,累计实现会议会展综合收入5.15亿元。仅2017年一季度,15家宾馆饭店已承办各类会议667场次,实现综合收入5460.5万元,分别增长51.6%和23.9%。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无疑为会议会展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借助这一盛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重量级会议落户怀柔、驻足怀柔。

  政策跟进

  筑巢引凤效应凸显

  2017年,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又一次彰显了怀柔承办国际盛会的实力和能力。

  近年来,为保障各类会议有序进行,为让参会人员感受怀柔魅力,为给所有来怀人们留下最美印象,怀柔出台优惠政策,筑巢引凤。怀柔区启动会展产业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经实地调研、专家论证以及10余次修改,最终正式出台《怀柔区“十三五”时期会展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最重要的是确立了怀柔会展业的“世界高端会议新地标、绿色会展产业领军地”的总体定位。

  《规划》将指导怀柔建设成为亚洲一流的会展目的地和国际高端政经会议聚集地,确立“国际会都”品牌。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会展经济的产业带动功能,以怀柔优势产业(科技研发产业、高端制造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为基础支撑,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以会兴业、以业养会”。《规划》为怀柔会议会展产业发展拉开了新的序幕。

  与此同时,怀柔拿出“真金白银”促进其发展,通过设置怀柔会展业专项资金,出台《怀柔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对会展业进行重点支持。国内会议最高给予15万元支持。国际会议给予最高30万元支持,针对国际认证会展项目给予奖励:对取得国际会议协会(ICCA)、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等国际组织认证的会展项目,除以上资金支持外,再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为吸引专业会展企业落户,政策最高给予会展企业300万元的支持。针对具有重大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会展活动,确立“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奖励。配合该项政策,怀柔还出台了《怀柔区促进会议会展产业发展专项支持资金实施细则》,对支持项目、支持标准、项目申报等均做了明确规范。目前,已有5项大型会展活动申报资金支持,2家知名会展专业公司在怀注册,政策效果初显。

  全面发力

  服务水准再上新高

  国际会都的建设,需要全面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推介怀柔、宣传国际会都,去年,怀柔确定了“会展宣传展示年”计划,以“山水怀柔、国际会都”为品牌形象整体推广。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渠道,构建了一张全方位的宣传网,多角度、深层次地呈现怀柔新发展,展现怀柔新变化,彰显怀柔新魅力。同时,与业界知名媒体“中国会展”展开战略性合作,打包宣传怀柔会展业,实现更广、更细致的业界交流,使更多会展业人士认识和了解怀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预示着来怀的会议会展将会更多,这些对于怀柔来说是挑战。优质的会议会展资源、专业化的团队,是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前提。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作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内专业会展场馆,于2014年8月,引入了国际顶尖的会展管理团队——北辰会展集团。团队核心管理人员4人,工作人员超过200人。该团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专业化的组织能力和高品质运营标准,经历过APEC、G20等4000多个活动,先进的管理理念赢得了各国家嘉宾的一致赞誉。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由凯宾斯基酒店集团管理,团队工作人员超过700人,深厚的欧洲文化传统象征保证了其服务品质和产品质量,无与伦比的个性化服务、卓越的待客之道,辅以旗下各家酒店的专属性与独特性,让客人充分感受当地文化的同时满足其对于品质的需求。

  优质资源、专业团队,成为怀柔发展会议会展的有力支撑。与此同时,随着各类高端会议会展的到来,近年来,怀柔区多渠道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培育对策,编制《怀柔区会展人才工作计划》引导全区会展人才工作,定期走访区内会展企业,沟通人才工作、掌握人才流动,针对会展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开办会展人才特训班,聘请知名行业专家、学者授课……

  近年来,对每一次来怀的会议会展活动,尤其是高规格、重量级的盛会,怀柔坚持以高于APEC的标准做好会前、会中和会后全程服务保障,提供接洽、协调、政策对接等基础服务;针对大型会议会展活动的交通需求,怀柔区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方案,设计“会议服务专线”,更好地为来怀会议、会展活动做好交通配套服务工作;组建怀柔会展业志愿服务队,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挑选出符合会展需求的志愿者,进行会务服务专业培训,以满足各类会展需求,特别是国际性会议的需求……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怀柔全力以赴,坚持以最高标准、最新要求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这些也为未来怀柔承接更多国际活动积攒了宝贵经验。

  创新发展

  铸就特色产业名片

  时代发展,会议会展产业的需求日趋多元化,打造特色会议会展品牌,满足不同需求,怀柔在努力。

  经过长期地实践,怀柔具备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场馆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此基础上,怀柔不断创新探索、挖潜增效、拓展市场,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形成了集高端会展、科研会展、影视会展、汽车会展、休闲会展、企业年会6大品牌为一体的会议会展新格局。

  高端会展方面。近些年,在怀柔召开的会议有很多都是全球关注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话题,先后举办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全球青年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国摄影艺术节以及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等高端国际性会展活动,吸引了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英国前首相布朗、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美国著名经济分析师吉姆·罗杰斯等重量级人物做客怀柔,怀柔也逐渐成为精英汇聚之地。

  高端会展陆续到来,科研会展蓄势待发。科学城建设的全面推进,为怀柔发展科研会展带来了新机遇。近年来,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科研会展活动落户,眼颅压力梯度相关疾病国际高峰论坛、中华医学会2016全国肝病学术年会等在怀柔举办。影视会展方面,从2014年建成“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到2017年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可以说影视产业为会展产业发展带来了更丰富的资源和更优质的平台,怀柔在影视类会展市场中也将获得更多话语权。与此同时,汽车会展、休闲会展、企业年会也陆续来到怀柔。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其号召力和影响力,也将吸引世界各地的各类会议会展来到怀柔,面对新的机遇,打造特色品牌,将成为怀柔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全员参与

  人文环境同步升级

  优质的城市环境,良好的社会风尚,是怀柔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一大有力支撑。2017年,紧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的机遇,怀柔继续提升城市品质。

  “环境整治年”“精细化管理年”……持续不断的环境建设和常态化管护,让怀柔城乡处处干净整洁。如今,穿行在怀柔城乡,处处花团锦簇、佳木浓郁。到了夜晚,璀璨的灯饰勾勒出一座座建筑、道路桥梁以及起伏群山的轮廓。

  2017年以来,5万余棵乔木、50万棵灌木、800万株花卉运到怀柔,在城市和周边一带扎根成景,总绿化面积达到276.4万平米;城区13条道路因地制宜地设计出不同的绿化美化主题,各条街路美景各异;80种花卉、35种落叶乔和常绿乔木大批量引种到雁栖湖周边,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区“嵌入”林田花海……

  白天花团锦簇,入夜等灯火阑珊。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区21平方公里的范围全部亮起来了。在灯光的映衬下,起伏的群山披上了霓裳,岛上建筑缤纷辉煌。远山的天际线、各色建筑的轮廓线、雁栖湖的湖岸线、环湖路的灯际线等交相辉映,在夜幕下呈现出彩灯普照、辉煌绚烂、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不仅是雁栖湖区域,怀柔城区建筑群、怀柔水库岸边等,都在夜晚辉映星空。

  和环境一起美起来的还有怀柔的城市风尚。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怀柔,在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进程中,更自信、更从容、更有底气。2015年2月,怀柔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和谐文明的春风满城劲吹。传承筹办APEC会议的工作架构,创城“六部一室”形成全区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区各重点领域社会单位和组织牵头组建心理咨询、健康义诊等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由社区、村、楼院层层组建志愿者队伍近17000人;要素集聚的展览、步行街上的电子屏、公园内的展示牌,漫步街头,随处可见文明的展示窗口;邻里节、市民大讲堂、夏日文化广场,以传统节日、重大活动为载体的文化活动,让普通百姓唱主角……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为怀柔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扬帆起航,怀柔将依托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带来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承接更多首都国际交往功能,不断提升国际会都服务水平,助推会议会展产业实现新发展。(怀柔报 记者张佳玮 赵青 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