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83期)
发表时间: 2017-03-01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区创城办七大重点推动2017年创城工作良好开局。一是积极筹备召开2017年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会,分析2016年创城年度测评结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2017年工作要点。二是梳理印发2017年创城工作台账,对照测评体系,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测评标准、工作目标、责任单位,确保创建稳步推进。三是征集创城惠民百件实事,着力改善城乡面貌,提高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将创城为民、创城利民的理念落到实处。四是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 助力科学城 建设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五是策划举办创城主题巡展,在重点社区、广场、农村等区域,加强创城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行为等的宣传,提高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六是做好迎接2017年综合测评的各项准备工作,聘请第三方开展评估工作,查找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七是加强区内外媒体合作,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新媒体等各种媒介,设置创城回音壁、创城风采等栏目,展示怀柔创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区创城办)
  区环卫中心四项措施深化创城工作。一是创新服务形式。将街路网格巡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推出“网格便民服务卡”,目前已向社会发放4000余张。二是强化队伍形象。发放创城知识、文明礼仪、英语短句等服务性知识手册,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强化创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三是发挥典型引领。开展“装扮最美怀柔城 争当最美环卫人”主题宣讲活动,以在创城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为讲述内容,提高创城知晓率。四是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机关下基层、青年志愿者到旅游沿线周边、京承高速13、14出口及火车站广场等地义务捡拾垃圾、烟头纸屑,塑造良好环境。(环卫中心 宋嘉伟)  
  【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龙山街道五项措施强化假期未成年人教育。一是开展“大手牵小手 童心助创城”主题冬令营启动仪式,使未成年人知晓创城、关心创城、融入创城。二是开展清扫楼院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爱护社区环境,增强自身文明环保意识,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三是开展传统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听传统经典讲座、发放传统经典读物、撰写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等形式,使未成年人接受传统教育。四是开展“传承慈孝文化 敬老爱老”主题活动。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倡导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五是参观“文明润心 创成惠民”主题展览。加深青少年对创城工作的了解,提高青少年对创城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龙山街道 袁吉)    
  【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北房镇环境整治助力文明城区创建。2月6日,北房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建设和环境整治工程,包含投入使用垃圾消纳场、拆除小散乱污违法建筑和安装中国结、红灯笼等多项措施,有力改善了镇域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得到了百姓一致好评。(北房镇 李洪亮)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琉璃庙镇隆重举办第十二届“敛巧饭”民俗风情节。2月10日至12日,第十二届“敛巧饭”民俗风情节在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举办。本届“敛巧饭”民俗风情节现场设80口大铁锅、由200名村民做饭,吸引了2.3万名游客前来观摩感受。风情节期间,还进行了反串、魔术、二人转、小车会、威风锣鼓等民俗节目表演,展卖了各种无公害农副产品和吹糖人、捏面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琉璃庙镇 马泽茜)                           
  各镇乡街道多种活动欢庆“我们的节日”元宵佳节。龙山街道开展“邻里和谐闹元宵”主题活动。百余名居民齐聚活动中心,参加社区举办的“邻里和谐暖社区 喜气洋洋闹元宵”灯谜会活动,并现场学习灯笼制作。泉河街道各社区开展“欢乐祥和庆元宵 文明润心耀泉河”猜灯谜活动、“彩灯庆元宵 欢乐猜灯谜”灯笼制作活动、“金鸡起舞 欢乐元宵”主题联欢会等各类元宵节主题活动。喇叭沟门乡帽山村举办满族秧歌花会表演,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舞龙舞狮、“二魁摔跤”、“太平鼓”等节目缤纷登场,为村民呈现了一场民间文化盛会。九渡河镇星光乡村艺术团在黄坎村文化广场举办元宵节文艺演出活动,为村民送来相声、河北梆子、舞蹈等节目。(本刊综合)
  【简讯】
  2月12日、13日,汤河口镇黄花甸子村、许营村、新地村等村开展扭秧歌、敛巧饭活动。
  2月9日,我区举办“我最喜爱的2017怀柔百姓公益春晚节目颁奖暨爱心企业元宵联谊活动”,开场舞《盛世欢歌》《叽叽喳喳闹新春》、小品《婆婆也是妈》、歌曲串烧荣获“最佳人气奖”。
  2月9日,九渡河镇举办低收入户对接帮扶签约活动,全镇18个村的103名残疾人签约上岗,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