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89期)
发表时间: 2017-04-07 来源: 怀柔创城办

  我区新增4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上岗。经过社会公开招募和入职培训,4月5日,我区新入职的4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正式上岗,与原有的4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一起服务在城区的19个路口和1个公交站台。目前,我区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正逐渐拓展服务领域,把文明引导延伸到维护秩序、劝导不文明现象、传播文明、示范文明等方面,以自身文明形象示范引导市民争做“文明有礼的怀柔人”,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做出积极贡献。(区文明办 龚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全区各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4月1日,九渡河镇团委与镇中学开展“祭革命英烈”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庙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感怀先贤、缅怀先烈。3月31日,宝山镇团委联合镇中心小学开展“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祭扫活动。3月31日,汤河口镇组织团员青年、大学生村官、中小学学生代表到烈士陵园捡拾垃圾、清扫石阶、擦拭烈士纪念碑。3月31日,雁栖镇在西栅子村的烈士陵园开展“纪念革命烈士清明祭扫活动”。3月30日,区商务委团委与迎宾路社区共同开展烈士林园扫墓活动。3月29日,泉河街道在滨湖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宣传活动,200余名居民参加,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000余份。清明节前夕,区交通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宝山镇弘德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祭扫活动结束后到道德坑村走访慰问,为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烈士遗属送温暖、献爱心。清明节期间,区住建委、区环境建设办、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区环卫中心、龙山街道、杨宋镇、桥梓镇、怀北镇、琉璃庙镇、喇叭沟门满族乡等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节日保障工作。(本刊综合)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我区举办2017年度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3月29日,区政府法制办举办2017年行政执法资格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为期3天,来自全区25家行政执法单位的20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者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由市政府法制办、市区法院系统的专家领导授课,重点讲解了《行政处罚法》、《从行政复议看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从行政案件审理的角度看行政执法工作》等内容,并结合典型案例讲解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对广大参训学员更好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区政府法制办 秦军)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创文明城区 建美丽怀柔”2017年怀柔区清明诗会隆重举行。3月31日,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联承办的“创文明城区 建美丽怀柔”2017年怀柔区清明诗会隆重举行,现场观众400余人。本届清明诗会共征集诗歌、散文作品200余篇,经专家评审,共评出诗歌入选作品20篇,散文14篇。本届清明诗会除了诗歌朗诵与歌舞表演,还增设了适合小朋友们观看的童话剧,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缅怀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和中华优秀文化的热情。(区文联 李雪娜)

  【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区水务局五大工程将全方位提升我区治污网络。一是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化建设配套管网工程。覆盖我区平原地区桥梓镇、庙城镇、怀柔镇、北房镇、杨宋镇、怀北镇6个镇、46个村。二是怀柔新城南部地区污水干线工程。解决既有污水管线覆盖率低且收集能力不足问题,完善新城南部地区污水收集系统。三是加快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有效改善4890余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和下游水体质量。四是积极推进完成老城区道路初期雨水截污治污工程。五是重点推进怀柔平原地区村内污水管网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怀柔平原地区污水收集系统,重点解决平原地区农村污水接入“最后一公里”问题。(区水务局 王淑明)

  【简讯】

  3月31日,桥梓镇在北宅村举办首场“传承好家风 共建文明城”道德讲堂,6名村级宣讲人讲述身边家风事迹,120人参加活动。

  3月31日,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管委会组织开展“培育良好家风 争做道德表率”暨道德讲堂宣讲活动。

  3月30日,我区第20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在学管中心举行,全区48支中小学代表队约800名学生参加比赛。

  3月29日,龙山街道在普法公园举办“文明润龙山 创城我先行”清明诗歌朗诵会活动。

  ▲3月起,区文化馆举办了10余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文化培训班,近2600人次参与培训学习。

  ▲4月起,区图书馆举办“丝路记忆”文化主题系列展览的首展“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