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03期)
发表时间: 2017-08-28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打造诚信示范街区

  8月份,由工商分局携手区商务委、区质监局、区食药局、龙山街道共同发起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打造诚信示范街区”行动在我区商业街拉开帷幕。

  此次行动围绕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总体部署,结合“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将进一步提高经营者的商业道德,规范经营行为,倡导经营者自觉践行文明诚信经营理念,营造“文明、诚信、繁荣、规范”的购物环境,提升我区城市文明程度及行业诚信度。

  行动中,相关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对商业街内沿街商户开展法规宣传、行政指导、规范行为、执法检查等活动,及时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保护“诚信示范街”品牌,净化经营环境。同时,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宣传工作,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爱护消费环境公共设施,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友善处理问题等。

  工商分局向商业街内各经营主体提出要求:一是依法经营,严格自律,树立社会责任感,以诚信立身,保证提供商品、服务信息真实;二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自觉开展各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可信的商品和规范的服务;三是严格履行消费环节经营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消费纠纷;四是严格履行“三包”规定和国家规定的其他售后义务,兑现对消费者的各项服务承诺,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产品生产和流动环节符合环境保护原则,不以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牟利。

  行动开展以来,商业街各经营主体主动参与,自查自纠,增强自身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文明服务形象明显提高;积极配合各项检查和宣传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职能部门和消费者同心协力,将商业街打造成为货真价实、买卖公平、人气旺盛的诚信示范街区。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