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11期)
发表时间: 2018-04-11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会议摘要】
  3月30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蔡奇书记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和北京市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书记常卫主持会议。会议指出,3月28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召开,蔡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以文明城区创建为重要抓手,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落地见效。
  蔡奇书记强调,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五个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入选新一轮提名的怀柔、延庆、顺义、石景山四个区要立足功能定位、突出区域特色,深入开展创城工作。要像重视主街面这个“面子”一样重视背街小巷这个“里子”,把它作为文明城市创建重点任务常抓不懈,实现“十无五好”目标。要以核心区为重点,整治提升一体谋划,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治“脏”,重点解决垃圾及时清运和公厕保洁问题;治“乱”,要盯住私搭乱建、开墙打洞、乱停车、占道经营等痼疾顽症不放,确定的任务要坚定有序推进;治“差”,要着重解决群众生活不便问题,补齐群众生活必需的公共服务设施,该增加的就增加。同时,注重“留白增绿”,保护胡同肌理,提升街巷文化,重塑街区生态。要坚持精治共治法治,发挥好街巷长和小巷管家作用,有事多与大家商量,把背街小巷打造成首都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道风景线。要健全文明城区创建长效机制。沿街巷单位和住户要履行好“门前三包”责任。同时,蔡奇书记还对核心价值观培育、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怀柔做好创城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和蔡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区的各项工作。要在巩固提升优势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工作台账,拉出职责清单,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要始终坚持创城惠民这个根本宗旨,把创城工作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低收入帮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全区重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真正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要按照市级统一规范,统筹做好创建文明城区等各类公益广告内容、形式的审核和设置工作,在重点道路、重要节点等形成宣传效应。
  【基层动态】
  区创城办建立“创城新征程”微信群。为落实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便捷、高效的创城工作领导体系,在各工作部、全区各单位成立创城领导机构的基础上,区创城办建立了“创城新征程”微信群,旨在进一步加强创城工作有关宣传引领、指标要求解读、考察点位指导以及各单位相互交流经验做法,以全面提升和扎实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创城办)
  区政务服务办召开精神文明暨创城工作动员会。3月30日政务服务办召开2018年度精神文明暨创城工作动员会。会议要求,区政务服务办要狠抓创城工作,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工作业务紧密结合。一是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两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长和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细化5个工作小组,形成全员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二是要运用展板、桌牌、大屏幕、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对创城工作进行教育、强化。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示我区诚信“红黑名单”,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社会氛围。在各层公共服务区、电梯间、会议室悬挂文明展板、宣传标语、文明创城宣传海报,在大屏幕循环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怀柔市民文明公约》、《怀柔市民文明守则》、创城主题标语,在服务台前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在职工食堂摆放节俭提示牌,在大厅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语、行为规范、投诉电话、办事流程等。三是要详细制定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对窗口人员服务提出具体要求。从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仪表进行细化规范。要求接待办事人主动热情,讲十字文明用语,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并下发规范标准,每天由主管领导带队进行巡视检查,在每周例会上通报检查情况。 (区政务服务办)
  龙山街道多彩活动营造“绿色清明 ”新风尚。龙山街道以“文明润龙山 创城我先行”为主题,开展迎清明诗歌朗诵会活动,龙祥社区开展“勾画彩蛋迎清明”活动,望怀社区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宣传活动,西园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居民代表开展祭奠革命烈士红色祭扫活动,南华园四区社区开展“颂清明诗歌 扬民族文化”诗歌朗诵会活动。 (龙山街道)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