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42期)
发表时间: 2019-01-11 来源: 区创城办

适应新要求 确立新标准

创新途径载体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龙山街道

  2018年,龙山街道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居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重点,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领域和覆盖面,市民参与率、支持率、满意度呈同比上升趋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规范促提升,落实文明创建新要求

  龙山街道积极适应新一届创城工作的特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创城指挥部指示精神,以规范促提升,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将创城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体现在街道2018年工作计划中。及时分阶段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增强工作人员对创城工作意义的理解,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龙山街道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明确“六部一室”工作机构和具体职责。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详细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督查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的督促检查、考核评价机制。

  以宣传促知晓,拓宽居民知晓新途径

  龙山街道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居民知晓新途径,使创城工作从方方面面融入居民生活,让居民眼睛看得见,耳朵听得见,使文明创建深入人心。一是丰富宣传形式。以“社区文化欢乐季”为依托,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城文化氛围。在7个小区打造“文化墙”9处,在辖区1649个单元门张贴“市民文明公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长廊和创城公益广告4200平米。二是拓宽知晓范围。充分利用小区板报、条幅、电子屏等载体,全天滚动发布创建文明城区标语,发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创城倡议书”、创城宣传品2万余份,创城宣传品3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创城工作动态63条。三是百姓宣讲深入人心。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作为主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方面内容,使理论宣传深入基层。截至目前,社区、村共开展主题宣讲40余场,参与居民近1500余人次。营造了“人人了解社区、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以活动促成效,搭建为民服务新载体

  龙山街道将在职党员“双报到”、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榜样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与创城工作相结合,通过搭建平台引导居民参与创城工作。一是以“文明润龙山、创城我先行”为主题,开展“龙山践行人、爱与梦同行”龙山榜样评选活动,评选出16名首届“龙山榜样”,在全辖区传导正能量,树立标杆。通过事迹宣讲、征文、知识答题、参观等形式,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12场次,表达对新时代的真挚情怀和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祝福。二是将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与创城工作相结合,深挖街道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释放基层文化发展活力,围绕“十大专项行动”“我们的节日”和志愿服务开展活动110场次,在宣传文明创建的同时,传播传统文化、深化志愿服务文化、增加文明意识。三是开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童谣征集、礼让斑马线、向国旗敬礼等多种活动40余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四是结合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依托社区居民议事厅,开展“我为文明创建提建议”及“当创城先锋 为党旗增辉”入户宣传创城活动,发放宣传手册8532份,填写调查问卷7413份,征集工作意见300余条。

  以整改促落实,确保达到实地考察新标准

  新的创城测评体系实地考察标准更加细致具体,要求更加严格。龙山街道坚持专题研究情况,从严从速检查,立行立改问题,做好创城实地考察工作。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问题。召开工委会、推进会专题研究12次,针对创城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责成街道各部室及时整改问题556个。二是深入实地查看问题。各社区、村对照测评标准,认真排查和整改本单位区域内同类问题点位716个。三是加强对社区(村)指导。针对文明城区测评的新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调整工作,明确责任;针对创城测评体系新变化、新要求,专题开展培训、提醒重点注意事项8次,深入12个社区专门指导创城档案整理工作3次,取得良好效果。(根据龙山街道工作总结摘编)

  【温馨提示】

  带上文明好还乡

  2019年春运将至,经有关部门预测,届时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还有所增长。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期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依法严惩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绝不容忍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影响春运。这是对每一个出行者负责,也是对广大民众负责。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也都要“自省吾身”,出行时一定要携带好“文明行囊”,保障春运文明有序高效。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