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43期)
发表时间: 2019-01-17 来源: 区创城办

党建统领树文明新风 聚力创城惠百姓生活

怀北镇

  2018年,怀北镇以党建为引领、以氛围营造为基础、以创建活动为抓手,深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在全镇积极培育文明风尚,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党建引领 完善文明培育机制

  镇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工作,形成了党组织牵头、多部门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机制,着力提高创城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一是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助推创城工作有序开展。成立怀北镇创城工作指挥部,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对创城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根据怀北镇实际,制定点位具体、责任明确、完成期限明确的工作台账,确保工作落地高效。实行台账落实情况巡查机制,由镇文化中心牵头成立巡查小组,在全镇开展随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有力推进本年度创城工作圆满完成。二是着力加强群众性文明自治组织建设,提升村(居)民文明素养。在全镇1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红白理事会”四个群众自治组织,分别建立和完善了制度、章程、数据信息库、台账等。对各村(居)移风易俗、征地拆迁、信访工作、破除陈规陋习等问题进行监督、评议、引导和制止,较好的促进了本地区乡风、民风好转。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乡村文明风尚。在具体工作中,各村(居)分别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团志愿服务队”,积极筹划、组织,全镇党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与义务劳动、环境整治、道德宣讲等文明践行活动,为怀北镇传播文明风尚做出突出贡献。在创城宣传工作中,怀北镇由二级班子成员带队,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等390余人齐动员共参与,进村入户宣传创城知识,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实现创城宣传全覆盖。

  二、特色突出 打造怀北文明品牌

  在精神文明活动的策划和开展过程中,怀北镇注重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受欢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河防口古关迎春大集”创树怀北古关年味儿品牌。“河防口古关迎春大集”作为怀北镇的品牌活动,也是我区群众艺术节的重要部分,集传统民俗、精品文艺、长城探古、家庭乐享、乡情乡味于一体,涵盖祈福、楹联赠送、评书讲述《古村河防口》、乡贤故事展览等传统风俗和村史、乡贤推广等内容,每年有数百村(居)民参与大集文艺演出和农产品售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本地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传统文化,宣传了本地厚重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文明风貌。 二是“三乡活动”展怀北乡村文明风貌。“展乡村美景、育乡贤文化、树乡风文明”三项活动,包括“品味怀北”名家书画摄影展、乡贤寻访、乡贤宣讲、“讲文明、破陋习、树新风”等10个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吸引众多摄影艺术家、道德模范和全镇村(居)民参与,极大促进了文明风尚在本地落地生根。三是身边好人推评活动传播怀北正能量。结合“红梨宣讲团”工作,“身边好人推评活动”定期举办宣讲、交流活动,讲述凡人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四是“我们的节日”活动彰显怀北特色。“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深入结合七大传统节日和地域民俗文化特色,通过举办“神山春晚”“神山元宵小车会”等一系列传统节日品牌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参与中传承中华美德。

  三、组拳出击 构建良好人居环境

  为着力提升本地人居环境质量,营造文明氛围,怀北镇多部门联动,形成组合拳,努力为村(居)民营造山青水净、整洁优美、文明向上的生活环境。一是有力推进镇域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怀北镇以立足大局、服务百姓为宗旨,有序推进怀北庄棚户区改造、通怀路怀北段建设和汤河口110千伏输变电三项工程。在工作中,怀北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规划、严密部署、紧抓落实、公开透明,有力推进阳光拆迁、文明拆迁,确保镇域安全稳定。其中,怀北庄棚户区改造工作,经全镇上下10余月的共同努力,用时6个小时,完成了287个院落、464户的签约、选房顺序排号工作,高效完成拆迁任务。二是不断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力度。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无照游商、占道经营、违规广告牌匾等问题进行严厉查处。把村(居)整治任务进行分解和网格化划分,责任到人,发动村(居)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投入到攻坚行动中。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动员群众参与,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推广生活方式绿色化。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拆除清退侵占河道的违章建筑,保护水资源,促使河道畅通,切实解决辖区内河湖水环境问题。三是积极做好创城氛围营造工作。通过利用怀北镇政府门口、101国道两侧、环镇路以及各行政村(居)、景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和文化栏、宣传橱窗、文化墙、百米手绘画廊、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采取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进行村规民约、廉政法制、学生守则、文明旅游等宣传,在全镇营造文明氛围。(摘自怀北镇上报材料)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