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44期)
发表时间: 2019-01-17 来源: 区创城办

抓思想 强基础

提升区域品质 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汤河口镇

  2018年汤河口镇准确把握“养生福地、宜居山城、旅游新镇”的品牌定位,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镇域文明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一、创载体、聚精神,文明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做好环境部署,营造创城氛围。围绕十九大、美丽乡村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横幅等100余幅;对原有的300余块公益广告牌及时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内容丰富、实用美观;开展新一轮入户宣传工作,发放印有创城宣传标语的手提袋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基本形成了户户知创城、人人助创城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主题活动,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召开“学榜样凝聚力量、树新风助力创城”暨汤河口镇“深化‘五亮’工程、振兴美丽汤河”现场推进会,对“五亮”工程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表彰,明确继续深化“五亮”工程建设成果,拓展五亮内涵,开展五亮五促,即:党员承诺亮出来,夯实堡垒,促进组织振兴;增收成果亮出来,干事创业,促进产业振兴;家风家训亮出来,弘扬传统,促进文化振兴;美丽村庄亮出来,整治提升,促进生态振兴;兴农人才亮出来,服务千家,促进人才振兴。结合我区创城十大专项行动,开展文明养犬、道德讲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忘初心争做榜样、牢记使命助力创城”“守交通规则、做文明行人”等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提高群众创城参与度,不断增强村民的公民意识、文明意识,为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坚实道德基础。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发扬志愿者精神。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模式,围绕重点工作,打造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发扬志愿者精神。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敬老爱老、邻里互助为主题,引导村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弘扬传统文化、关爱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多样的志愿活动,发挥志愿者作用,促进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

  二、抓治理、强建设,美丽乡村呈现新貌

  (一)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一是加快电路升级改造工程。汤河口110千伏输变电站建设工程已入场施工;汤中路、汤七路配网改造工程进展顺利。二是推进乡村公路建设。完成古石沟路、小中路、卜上路施工建设。三是泥石流搬迁工程有序开展,河东、大栅子、西帽湾、小黄塘四个村泥石流搬迁工程房屋主体建设已完成。(二)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建立常态长效监督管护机制,提高镇域整体环境品质。一是对111国道、银河谷及翠柳沟沿线的小黄塘、古石沟门、东黄梁、黄花甸子、西帽湾等村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沿线整体环境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清脏治乱增绿工作。共清理河道砂石、渣土建筑垃圾70堆4200余方;清除卫生死角、乱堆乱放300余处;栽植绿化树木2000余株。三是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推进。全镇22个行政村实行合并桶站,并配置厨余垃圾桶。全镇34家餐饮企业全部签订厨余垃圾清运合同,并加强日常检查,确保厨余垃圾及时清运。

  三、搭平台、重活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开展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缅怀先烈、诵读经典”、向国旗敬礼、“国旗文化校园行”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受到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举办法律、禁毒、消防安全、文明养犬等相关知识进校园活动10余场,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知识和能力;创作歌曲《宪法像妈妈》,组织镇域内幼儿园和小学传唱、歌咏比赛,进行宪法启蒙教育;创作《汤河口镇村规民约三字经》,开展“做新时代文明守礼怀柔人”汤河口镇小手拉大手童谣唱村规主题活动;利用暑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家风家教大讲堂”,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全力营造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氛围。二是全力净化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清除不良出版物,开展“护苗”行动,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度假;针对校园食堂及周边超市、饭店等场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三是积极开展关爱行动。开展针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为30名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青少年购买书包、本、笔等学习用品;年底,对12户困难青少年家庭进行慰问,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摘自汤河口镇上报材料)

  区委宣传部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1月14日,区委宣传部召开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以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创城办全体人员参加。

  鲍晓健强调,要提高工作标准,改变“远郊思维”,摒弃“一般化”“差不多”的工作惯性,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思想观念。要持续深入学习,将学习领会中央、市、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理清工作思路,为2019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铺好路、定方向。要坚持守正创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负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着眼“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持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区创城办)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