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48期)
发表时间: 2019-04-12 来源: 区创城办

  【创城动态】

  龙山街道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4月4日,龙山街道与街道派出所、城管等相关部门,一同对怀柔水库及龙山早市周边地区,集中开展犬只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不带养犬证件、不系犬链、犬便不及时清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向养犬者宣传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进一步规范辖区居民的养犬行为。此次行动,暂扣不系犬链和未携带养犬证的犬只2条。 (龙山街道)

  我区举办“文明怀柔人、盛情迎峰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4月4日,“文明怀柔人、盛情迎峰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青春万达广场举行。社区居民、文明引导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以及新时代好少年代表,依次发言畅谈文明感言,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践行文明公约,树立新时代怀柔人文明形象,为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保障高峰论坛圆满举办贡献力量。据悉,本次主题活动将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聚焦“我为文明迎盛会献良言、我为办好峰会树形象、我为美丽怀柔添光彩”三个方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区文明办)

  区卫健委举办家长沙龙活动。4月4日,区卫健委举办第二十期家长沙龙活动。近20位家长带着“与孩子不能很好地沟通”“在生活中与孩子意见出现分歧怎么办?”等问题而来。青少中心韩淑琴主任通过“第3选择与家庭会议”主题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家庭会议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开家庭会议。家长们激动地感慨到:“原来开家庭会议这么重要,要将家庭会议贯穿孩子成长历程之中。” (区卫健委)

  汤河口镇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检查。4月8日,汤河口镇针对镇域内餐饮企业是否存在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混放、有无设置专门收集餐厨垃圾的容器,是否与具有运输、处理资质的专业服务单位签订处置合同等多方面进行逐一检查。同时向餐饮企业发放规范清理餐厨垃圾的宣传材料,宣传正确处理餐厨垃圾的重要性和餐厨垃圾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餐饮商户责任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 (汤河口镇)

  区税务局开展“税收宣传进公交车站”活动。4月10日,区税务局在怀柔汽车站搭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展台,张贴摆放易拉宝、海报等宣传品,向乘车市民发放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所得税普惠性政策等宣传手册,帮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最新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同时,针对群众关心的涉税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 (区税务局)

  滨湖社区公益课堂正式开课。近日,泉河街道滨湖社区联合怀柔社区教育中心,共同开展的“墨砚学”书法班及“哆唻咪”合唱班正式开班。书法班上,韩子洲老师详细讲解楷书的写法,并耐心纠正社区居民的书法坐姿、写姿和执笔方法。合唱班上,徐占英老师从吸气、呼气等声乐基本功入手,指导学员进行发音、试唱。大家纷纷表示,难得专业老师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指导机会,一定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 (泉河街道)

  一季度我区便民网点建设任务完成过半。1-3月份,我区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3个,已完成全年任务量的50%,社区覆盖率91.4%。其中,便民末端配送延伸到了雁栖镇、杨宋镇多个住宅小区,苏宁小店作为新进驻的连锁企业,今年已完成3家社区超市网点建设。同时,区商务局制定下发《怀柔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建立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向企业集中发放《北京市生活性服务行业标准规范汇编》,范围涵盖蔬菜零售等10个行业。 (区商务局)

  【简讯】

  清明假期,九渡河镇旅游收入创佳绩。三天共接待游客4.8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6万元。

  4月8日,区住建委开展“支部活动在科室”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4月9日,琉璃庙镇组织召开12345接诉即办专题分析会。

  4月10日,杨宋镇举办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培训。

  4月10日,喇叭沟门满族乡开展“以案释法 依法履职”两委干部专题教育活动。

  【文明网评】

  文明城区创建要坚守“为民”初心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备受瞩目。之所以关注度极高,既源于国家对一座城市发展的肯定,更源自广大市民群众对于城市建设的认可。因此,文明城区创建应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始终坚守为民初心。

  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创建工作都围绕一个“民”字展开。一方面,体现为创建要惠民。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便捷,更幸福、更美好。文明城区创建如果不能时时把脉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问题所在、内心所想、情感所依,就会偏离创建的初衷和轨道。群众不点头、不答应,不点赞、不买账,再多努力、再持久的创建也是徒劳。只有惠民的创建,才能赢得群众满意的一票。

  另一方面,体现为创建要靠民。文明城区创建内容涉及城市生活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作为城市的主人和细胞,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应该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汇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使其成为参与者、行动者、点评者,而不是旁观者。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文明城区创建,只有让市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群众才会齐心协力助推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