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52期)
发表时间: 2019-05-10 来源: 区创城办

  【创城动态】

  我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会。

  5月8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常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彭丽霞、武占刚等区领导参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家亮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扩大到镇村基层,全区各单位党政正职在主会场、各镇乡街道村、社区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分别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2018年度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进行简要总结,通报了2018年度中央文明办测评结果,针对存在问题就今年创城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安排;对2018年度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今年工作。龙山街道、怀北镇、公安分局三个单位领导分别作表态发言。

  就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度,全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有力支持参与下,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在群众参与率、满意度等关键性指标上取得较大进步,但总体看,还存在工作措施不实、力度不够,标准低、落实差,对指标理解不准确、不精细、不到位等问题。在中央文明办测评中,我区综合测评成绩在全国直辖市24个提名城区中排第19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测评排第11名。两项测评成绩在全市4个提名城区中均排第2名。

  会议指出,在中央文明办测评结果反馈的清单中,文明城区实地考察暗访和入户问卷调查主要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氛围营造四个方面的问题,涉及17类86项41个点位不达标;材料审核主要存在说明报告不具体不全面、缺少事实数据支撑,反映不出工作亮点和成效,图片材料与指标要求不一一对应,正式发文没有专门针对性的文件三个方面问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地考察暗访和入户问卷调查主要存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两大方面问题;材料审核主要存在说明报告缺少创造性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以及工作品牌等问题。

  会议要求,针对存在问题,下一步创城工作要以指标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重点,以惠民为目标,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把背街小巷等实地考察点位建设作为硬任务,抓紧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市整体面貌;二是要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突破口,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加强市场环境秩序整顿,优化市容环境和市场秩序;三是要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硬指标,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城乡更加文明和谐有序;四是要把工作创新作为着力点,结合中央文明委新部署新任务抓创新,结合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抓创新,结合利民惠民目标抓创新,努力形成更多更强竞争优势。

  会议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涉及部门多、工作领域宽,必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狠抓工作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推动怀柔实现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区创城办)

  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

  5月8日,区委书记常卫为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并讲话。彭丽霞、武占刚等区领导出席,并为16个镇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基地代表授牌,为5支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印发了《怀柔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措施》《怀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区级部门分工方案》《怀柔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进行部署,明确了中心建设的五项工作原则、六条措施、实施步骤和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注重养成文明习惯、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七项重点任务。

  区委书记常卫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加强和改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首都发展大觉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各项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在满足群众需求和提高群众素质上下功夫、在整合各方面资源上下功夫、在发挥志愿者主力军作用上下功夫,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全力做好中心建设工作。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全面提升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怀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