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57期)
发表时间: 2019-06-20 来源: 区创城办

  【创城动态】

  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地考察示范点建设工作会。

  5月30日,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地考察示范点建设工作会。会议对社区、小区、学校、景区景点、交通路口、城市主干道等13类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并进行研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区创城指挥部所属各工作部、各示范点建设牵头单位的主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建设单位要认清创城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示范点建设工作,选准选好示范点位,抓实抓细推进工作,积极搞好宣传发动,做好示范标杆作用,制定巩固长效措施。区创城指挥部将适时进行专题拉练调研检查。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会精神,区创城办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为基准,针对2018年度中央文明办测评反馈的存在问题和区域实际,将在全区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创建点位。此项工作从6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底。分准备、建设、推广三个阶段,期间,通过推进会、调度会、现场观摩交流和总结推广会等方法,做实示范点建设工作,达到同类点位可学可鉴,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区创城办)

  杨宋镇及时清理路面堆积渣土获称赞。5月30日,市民拨打12345反映称,杨宋镇梭草村养殖小区东侧150米处堆放着大量的建筑渣土,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出行。接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道路两端做好安全警戒,防止行人车辆发生次生危险。同时,约谈肇事人,责令其立即将渣土清理完毕。市民对镇政府的快速响应及处置结果表示满意。 (杨宋镇)

  【简讯】

  5月29日,区民政局开展“献爱心——困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宣传活动,发放《关爱困境和留守儿童倡议书》等法律法规,普及困境(留守)儿童相关福利政策。

  5月29日,北房镇开展文明养犬执法宣传活动。倡导居民群众文明养犬,对不文明养犬者进行教育引导。

  5月31日,宝山镇召开创城工作再部署会,总结前期创城工作,研读《怀柔区创建文明城区台帐》,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分解、部署,并发放《致宝山镇人民的一封信》。

  5月31日,雁栖镇联合柏泉社区、二十一世纪幼儿园开展“关爱未成年,法援在行动”宣传活动。

  【他山之石】

  内蒙古包头:文明就像空气和水,无处不在

  包头市作为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区)”荣誉称号,并四次通过复审,成为全国连续五届保持文明城市称号仅有的2个地级市之一的城市,逆势而上,木秀于林。探索“奇迹”的原因,一位参与文明城市复查验收的成员这样评价:“是包头人的文明素质征服了我们挑剔的眼睛。”

  一、“道德之城”熔铸文明之魂。包头市以“德润鹿城·文明包头”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好家风家训巡讲”等6大行动,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以及“文明”系列和“最美”系列5大评选,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二、“志愿之城”提升文明高度。一是成立包头市志愿服务学院,不同行业的专家和骨干自愿报名当老师,免费举办手语班、应急救护班、文明礼仪班等十几大类培训。二是民间公益组织和官办公益机构,通过“为盲童献声”“城市联络官”等几十个常年固定项目形成品牌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三是颁布出台《包头市志愿服务条例》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等多项规章,将志愿服务纳入地区、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并与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挂钩。

  三、“诚信之城”夯实文明之基。一方面,学校通过开发自己的思政课本,创设诚信考场、诚信图书借阅、诚信体育用品领用等多个平台,将“诚信”筑牢。另一方面,包头市在各行各业开展“诚信示范工程”,诚信个体工商户、诚信导游、诚信药房等一大批值得信赖的个人和单位被嘉奖、被宣传、被学习。同时,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和“红黑榜”发布制度,让失信者无处藏身。

  四、分众施策,推动文明之花处处盛开。包头市分别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城市社区、农村牧区开展“责任担当·服务圆梦” “爱岗敬业·实干圆梦” “敦品励学·成才圆梦” “邻里守望·互助圆梦” “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五、创新方式,促使文明之风传播万里。包头市把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编成童谣、快板、二人台小戏小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在社区、广场巡演,并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精神理念。

  六、文化滋养,筑牢文明之旅坚实基础。包头市中小学设置经典诵读课,让孩子们从中受到启发,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并将草原文化等本土多元文化中孕育的优秀道德基因,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合,通过报纸、电视等常年开设的专栏,以及微信群、QQ群广泛扩散。

  有热度、有维度,更有方向和章法,使得包头市成了一座当之无愧的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