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生命在敬业奉献中闪光
发表时间: 2016-03-02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怀柔区红螺寺中学王万仁践行雷锋精神事迹

  王万仁老师是怀柔区红螺寺中学教师。1986年被评为北京市普教系统先进工作者,从1977年到1993年先后七次被评为怀柔县级先进工作者,2008年3月被评为怀柔区首届“十大道德模范人物”。2009年当选首都十大道德模范,并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床头的一本书

  在王万仁的书桌上,始终放着一本包着书皮、纸张暗黄、总共不到100页的书:《雷锋日记》。这本书已经伴随老人48年。由于经常翻看,书角已经磨损成圆弧。

  “这是我宝书!”王万仁小心翼翼地一页页翻开书本,封面后面是他写的“学雷锋,为学做人”等6条读书体会;几乎每篇日记都有阅读记号或批注。为了防止翻书页磨损图书,每页书的边缘都包上了一层透明胶带。

  “我和雷锋同一年出生,一辈子都要学雷锋。”王万仁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生活基本准则便是,尽量给别人方便,不给人增添麻烦。一次,他突感头晕,被及时发现时脑梗。在住院的一个月时间里,他包下了病房附近的卫生打扫,主动扶其他病人行动,为重病老人接屎倒尿,深深触动了护士。

  出院后,王万仁反思生病给别人带来麻烦,耽误工作。从此,他开始坚持每天跑10公里以上,增强体质。十多年来,他的年终药费报销始终是零。

  “这是我的卧室,这是我的办公室,这是我的会客厅,这是我的图书馆……”窄小的一间宿舍在王老师眼里却是功能齐全、富丽堂皇。每次有客人来访,他总是满足地这样介绍。

  这个“家”不足10平方米。会客厅的椅子,距离书桌的椅子只有不到半米。左右墙壁上的两个钟,分别是1986年县教育局的奖品和他捡回来的旧钟。然而,他曾经多次把福利分房的机会让给了同事。

  尽一份爱的责任和天职

  在王老师的办公桌上,我看到一份特殊的作文教案。方格纸上,法国学生娥娃的作文《我的中国妹妹》只有200来字,作文的修改、批语却有近300字。批改、抄写,再批改、再抄写……同一篇作文,娥娃写了三遍,王老师批阅了3次。

  尽管是退休后教的留学生,尽管只教一年,尽管没有升学考核压力,王万仁一样用尽全部心思去教学。过去的48年中,他每一堂课都同样用心地教育着山区的孩子。

  选择教书育人,就要尽一份天职。1967年,王老师主动要求来到了偏远的怀柔山区黄花城中学任教。山坡、地头、河床,都曾是他的课堂。有一次王万仁和学生一起劳动,休息时间在核桃树下就讲起了课,朗朗书声、谆谆教导,浓厚的“课堂”气氛让村里的生产队长也不忍心吹响上工哨。

  “除了传授知识,教育更是我的‘爱的责任和天职’。” 王万仁说。对学生品德的培养、生活的关心,48年来一直是王老师在课堂内外花费最多精力的“必修课程”。为了培养学生的意志力,王万仁坚持每天早起,然后敲醒班级每个宿舍的学生,一起跑步锻炼。早起厕所需要掏粪,班级劳动中这份最脏最累的工作,落在了王万仁自己以及大班长、劳动班长头上。

  生活上,王老师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夏天,他会提前到教室开窗通风、散热;冬天,他会五点多就起床,生好火炉让学生一进教室就暖和。学生有困难,王万仁也绝对不会视而不见。一个学生考上九渡河高中,因路远家务多面临辍学,他就送了学生一辆自行车;一个学生患中耳炎,他就给学生买了一顶棉帽遮挡山风;一个学生母亲病重,他有慷慨解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早已是桃李满天下的王老师,面对社会给予的赞誉,他总是淡淡地说:“我能力不比别人强,但我忠诚于自己的事业。既然我选择了教师岗位,我就要终身尽自己爱和责任的天职。”

  毕生积攒的奖学金

  脸盆架当作冰箱,这是王老师的创意。中午吃剩的半碗炒菜静静地浮在脸盆的凉水中间,留着晚上吃。这“一菜两吃”是他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

  一件深蓝色的中山装,早已洗得发白,几乎看不出原本的色彩。而这却是王老师穿了几十年仍不舍得扔掉的时装。

  从教48年,退休工资5000多元,王老师为什么对自己如此“抠门”?

  对自己吝啬,对学生却是极为慷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先后为教育基金、儿童福利基金捐款数百元。从2000年退休至2004年,他先后捐出所有存款30万元,建立了“红螺学子奖学金”和“红螺园丁奖”。2007年4月,王万仁老师又将辅导留学生的讲课费10740元捐入“红螺学子奖学金”。到目前为止,王老师共捐出70余万元,有2000多名学生获得“红螺学子奖学金”,有100多名老师获得“红螺园丁奖”。

  这一笔又一笔的捐款凝聚着王老师的滴滴汗水和款款深情。王老师一生都未成家,没有妻儿,但他的学生却桃李遍天下。王老师虽不是土生土长的怀柔人,但他却说:我爱怀柔这片土地,我愿意把自己的所有奉献给我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