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全国劳模接力敬老
发表时间: 2017-02-27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长园村的杨淑清,不仅是怀柔区道德模范,2010年她还获评全国劳模。2015年,在一次活动上,她认识了区道德模范杨东红,同年7月,杨东红跟随丈夫出国,临走,托付给杨淑清一件事,希望杨淑清能代替她,定期到庙城镇敬老院敬老。杨淑清二话没说,毅然接过了这根“敬老接力棒”,坚持每月四五回地往敬老院跑,逢年过节给老人们带来生活用品。

  接棒敬老,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作为区里的道德模范,杨东红敬老的事迹家喻户晓,三年多,她坚持每周三到庙城敬老院看望老人。2015年,在区里电视台的一次采访活动中,同为嘉宾的杨淑清第一次见到了杨东红,“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参加到敬老服务中。”杨东红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她,当主持人问起将来打算再为社会做点什么时,杨淑清不假思索地说:“我要跟杨东红一起到敬老院。”下了台,俩人也因为这聊了好一阵。

  说到做到。打这以后,每逢杨东红再到敬老院,身边也多了一个人。2015年7月,因为丈夫工作关系,杨东红要出国,出国前这些天,要说最放不下的就得算敬老院的老人。“放心去吧,这事咱替您效劳了。”杨淑清的一句话,让杨东红吃了定心丸。从此,杨淑清接过敬老接力棒。

  杨淑清有自己的买卖,经营的度假村能容纳400多人就餐、100多人住宿,生意挺红火。可即便再忙,每个月,她都要抽出时间,到敬老院跑上四五回。逢年过节,还都是为老人精心准备节日礼物。自己饭店做的烤鱼、包的粽子、炒的栗子,只要是老人们吃着合口的,她都不嫌费事,更不怕花钱。

  杨淑清敬老,不单干,讲究热闹。从丈夫,到俩闺女、女婿,再到亲家,即便是一两岁的外孙、外孙女,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全家上阵,直奔敬老院。一开始,杨淑清也有顾虑,尤其是子女,“年轻人,跟咱有点不一样,我也担心他们有想法,说白了就是嫌弃。”可没承想,家里人在这方面,热情、态度一点不比她差。敬老院多是年岁大的老人,无儿无女,就待见年轻人,就稀罕小孩,为此,杨淑清的女儿、女婿,不仅主动跟着,每回都带着孩子,一声声的“爷爷奶奶”,让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

  杨淑清的举动,不仅感染了全家人,也带动了村里人。村里的贾晓兰会理发,今年春节,杨淑清要上敬老院,她也张罗跟着,“你去合适,正好给老人们理理发,不让你白跑,我掏钱。”杨淑清挺高兴。一听这话,贾晓兰“生气”了,“您笑话我呢吧?”俩人都乐了。村里有个秧歌队,听说了杨淑清敬老的事,队员们一个劲地嘱咐她:“下回再去一定带上我们啊,给老人们表演表演。”

  每回从养老院回来,杨淑清都会把老人们的照片给国外的杨东红发几张,让她放心。“真是谢谢您了。”远隔万里的杨东红,微信里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咱是劳动模范,干这些都是应当应分的,我不干,别人也会干,一定把这事坚持下去。”杨淑清这样说。 (怀柔报 记者 钟勇辉)

责任编辑: 宋孟娟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