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怀柔榜样事迹展示
发表时间: 2017-08-03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见义勇为

  刘振和:农村侠客勇救落水游客

  刘振和,接近花甲之年的老人,在危急时刻毫不含糊,伸出援助之手将落水者及时救出。这事儿发生在2016年5月16日黎明时分,距离刘振和家不到十米的河道,有一个供村里水力发电的蓄水池,一名女子在河边游玩时不慎落水,关键时刻刘振和毫不犹豫,观察形式后,马上开始营救,他翻过路边半米高的护栏,爬过了三米多的斜坡,脚踩着一个简易的铁梯子绕到了三个大箅子的上面,把带来的绳子,一头拴在岸上,一头攥在手里,扑通一声就下了水,他水性好,很快就找到了落水者,并把落水者往水面上托,终于落水者被救了上来。帮人帮到底,之后又赶快让老伴拿了棉袄,儿子开了车,把落水者送到了医院,直到脱离了危险才松了口气。被救者感激不尽,但刘振和却平静地摆摆手说:“赶上了,都不叫事,不过以后出来玩,真得注意安全。”就是这么一名普通劳动者,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挽救了他人生命,更谱写了见义勇为的赞歌。

  敬业奉献

  鲍竹峰:大学生村官接力宝山寻宝负责人

  宝山寻宝大学生村官服务平台成立于2014年,成立以来,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户优质农产品的外销问题。尤其是鲍竹峰担任平台负责人以来,这个平台作用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走遍了宝山25个行政村,每个产品都坚持亲自去找去收,为的就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尤其是在整合农产品这个环节上更是下了很大的功夫,都是一个村一个村地找,一家人一家人地入户。此外,为了适应新发展,还为宝山寻宝品牌建立客户大数据,根据数据分析调整营销策略和手段。重整品牌设计,进一步优化包装,为高端定位做好相应匹配。鲍竹峰表示,不论宝山寻宝发展到什么程度,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产品品质永远是我们的基本要求,为民服务永远是我们的最终追求,诚信经营永远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孝老爱亲

  陈香云: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亲人

  陈香云,今年64岁,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可她却有一个不普通的大家庭。这个家庭里有公婆,有父母,还有一对丈夫在婚前照顾的无儿无女的老夫妇。结婚40年来,老人的日常饮食起居,洗衣做饭收拾,都是陈香云一手操持。最艰难的时候,常常是这个老人生病刚出院,那个又咳嗽发烧,真是忙得她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可街坊邻居说,从陈香云的嘴里从来没听到过一句怨言。在她精心照料下, 6位老人安享着晚年。不但孝顺父母,对兄弟姐妹,陈香云也是竭尽所能。哥哥嫂子是智障人士,家里家外都是陈香云和妹妹搭把手照顾着,平时送米送油,逢年过节一起团聚,对哥哥的孩子更是视同己出。她常说:“父母在,我们就是幸福的孩子。照顾好父母,让他们多活些年,就是自己多获得幸福。”

  助人为乐

  李淑华:退休教师用艺术点缀老年生活

  李淑华,一名退休教师,她在点滴中关爱着老人,在琐碎中牵挂着老人,在言行中感染着老人,用一曲曲敬老乐章演奏着艺术人生。年轻时的李淑华是热心文艺的积极分子,将自己毕生所学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退休不是她事业的终结,而是另一种开始,她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社区公益事业,从2006年社区合唱团成立至今,规模由小变大,实力由弱变强,从最初的20人到现如今的70余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排练了《保卫黄河》《爱我中华》《映山红》《走向复兴》等六十多首合唱曲目。现如今李老师所在的社区艺术团已走过了十多个年头,在夏日文化广场等各种活动中都有她亲自指挥的身影,她将继续在细节中倾注关爱,在平凡中体现真诚。

  张德江:怀北名人张德江义务修车数十载

  张德江,自2004年从怀北电务段退休以后,就“谋划”起了义务修车。说干就干,待修的自行车车库就选在自家小棚子,工具更是自备,客人虽不至于熙熙攘攘,但绝对可以说是络绎不绝。期间有过老伴的反对,亲友的质疑,但老张义无反顾、风雨无阻,只要客人有需要他肯定马上“在线”。如果说修车是老张老本行的话,他可不满足于此,针对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他又拓展“业务”,自发组织成立义务巡逻队,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现在无论严寒酷署,铁路社区总有张德江志愿服务默默奉献的身影,这俨然已经成了老张的另一番“事业”。现在说起老张,大家都开玩笑地说:“有句广告词‘胃不舒服找斯达舒’,我们这则是‘车坏了找老张’。”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