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孙征:80后青年“因地制宜”做公益暖人心
发表时间: 2018-05-16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孙征

  在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后桥梓村,有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这个家庭充满了爱与和谐。家里有一个懂事的年轻人。父母从小就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健康向上的种子,教导他长大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的人。在父母的熏陶下,在单位他是一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的优秀青年党员;在社会他是位诚实守信,热心公益活动的八零后小青年,他就是孙征。作为八零后的他,虽然没有赶上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但他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的。从小到大谈不上生活艰难,但也是很简朴,小时候都是穿着邻居和亲戚家大哥哥大姐姐们穿小了的衣服长大的,很少买新衣服,所以“节俭”二字在他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生育二孩政策放开,现在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他也不例外的和千万个家庭的青年人一样,成为了挑起家庭重担的顶梁柱。

  正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有了孩子以后才知道父母对孩子的爱有多么的深厚。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孙征也是和所有家长一样,永远要给自己孩子们最好的,真儿的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一点委屈。他注意到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现在的孩子已经不用穿百家衣了,随着孩子成长导致孩子的衣服替换的非常的频繁,衣服也就越来越多。他把自己注意到的这个现象和周围的同事朋友说了,结果大家都有同样的感觉。其实不单单孩子是这样,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高,穿的用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吃穿住行都不能和八十年代同日而语。在这个追求时尚的年代,衣服的功能不只是作为保暖之用了,人们赋予了衣服更多的功能。由于衣服的功能多了,就出现了很多人买了穿上几天或者过了季节不穿了,堆在衣物柜里,等到想起来穿的时候又发现过时了、不好看了不想穿了,一件又一件、一年又一年,每个人家里都积攒了很多这样“过剩”的衣服,仍了吧舍不得,卖破烂吧又不忍心。虽说衣物不好看了,可是谁又忍心看着自己的衣物堆在垃圾堆里呢!孙征想到家家户户都有这么多“过剩”的衣服,就萌动了一个想法,何不把衣服捐出去呢?捐给那些需要它的人,既温暖了那些贫困人群的心,又发挥了这些衣物的价值,还减少了创造垃圾的几率,一举多得多好的事呀!

  可是捐归捐,怎么来捐呢?他试图搜集一些需要捐赠衣物的信息,搜集那些贫困山区的需求信息。他用过快递,给贫苦山区的孩子快递过衣服,因为是偏远的山区,光一次的邮递就需要花上几十块甚至上百元。孙征一个家庭可以说衣服不算多,他的家人和孩子都穿着很朴素,比较节俭。可是再往其他家庭想象一下,家庭条件好的情况下,衣服会更多... ...怎么办?所有人都选择花钱去快递给别人吗?所以他想如果有一条既不花钱,又能把家里的衣物捐出去的途径那就更好了!

  现在网络通讯发达,大家都通过网络搜索信息与交流。一次孙征在网上与同学聊天中得知,有一个地球站的公益机构在做捐赠项目,他即刻在电脑中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地球站”公益项目的官方网站。从中了解到这是一个公益机构,是在环保部指导下,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于2013年创建的环保公益项目,始终被民政部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他迫不及待地与地球站取得联系并了解情况,到地球站的办公室与负责人当面沟通一些细节。地球站负责人非常支持孙征一个人为单位来做公益的想法,并说如果大家都用自己余力来做点好事,做点公益,那社会发展会越来越好,同样给后代树立了榜样,那才是真正的言传身教啊!

  经过孙征的细心了解,已经核实可以通过地球站,把他们家里用不上的所有闲置物品,可以二次利用的物品都通过这个平台捐赠出去,并且他们自己不花一分钱。真正解决了当下每个家庭衣服物品繁多堆积杂乱,影响环境美观的情况。孙征还通过跟地球站申请,特地在怀柔区桥梓镇设立一个站点,由孙征负责宣传并收集这些衣物,然后送到地球站去进行处理。孙征的公益创业举动起初很多人不理解,每每送衣服时有人会问你收衣服多少钱一斤啊?他会一遍遍的解释,这是公益,不给钱的。他们把衣服捐出去,在清理了家庭闲置物品的同时也将这些闲置物品送到真正需要它们的人手里作到物尽其用,即减少了处理“过剩垃圾”的麻烦,也减少了物品再生产时的“过剩消耗”,间接地为节能减排起到了环保作用。渐渐的,捐衣物的人们都明白了,也陆续开始整理家里的衣物送到孙征这里来。亲朋好友,邻居大妈们,还有陆续的陌生人送来了一袋又一袋,更有不留名的善捐人。就这样,孙征每天下班后,都要将大家捐的衣服运到库房进行分类装袋,码放整齐。虽然很辛苦,但是他心里是快乐的、幸福的,因为他的努力为贫困地区捐了一车又一车。现在孙征密云区的同学也专门留一间房作为一个站点,帮助他收集捐赠物品,够一车后通知他去取。

  一分耕耘终有一分收获。孙征说,近三年的时间里从他的站点捐赠出去的衣物有4.5万余件,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同事、朋友都积极投入到了这项公益活动当中。他以自己的正直、善良为词,用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以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托起受益人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孙征表示在这份成绩单背后,是大家的爱心支持着他向前走,并且会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