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道德模范】曹军华:敬业奉献环卫工
发表时间: 2018-11-02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敬业奉献环卫工

---记环卫中心清运队副队长曹军华同志的先进事迹

  曹军华同志,现年42岁,大专文化,1995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现为环卫中心清运一队副队长。参加工作以来,曹军华同志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积极努力,一直奋战在垃圾清运第一线。他曾连续多年获得了“北京市垃圾分类个人贡献奖”、“怀柔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称号。

  到环卫中心提起清运一队的副队长曹军华,干部职工就会赞不绝口,夸他是环卫人敬业奉献的表率、党员干部的标杆。曹军华参加环卫工作,已有20个年头了。20年来,他始终以默默奉献的实际行动,忠实地履行着一个普通环卫工人崇高而又无私的职责,为环卫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由于曹军华在清运垃圾工作中,常年如一日做到垃圾站清洁不彻底车不走,垃圾桶摆放不整齐车不动,巧设计、精安排,使清运垃圾既不扰民又不走重复路线,被干部职工誉为把爱岗敬业体现在点滴上的人,2007年中心把他树立为先进典型,并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学典型、树新风、迎奥运、见行动、构建和谐环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荣誉面前,曹军华同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干劲更足了。因工作出色,2009年由清运司机破格提拔为清运一队副队长,职务变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负责管理着怀柔城区的垃圾清运任务,他发扬过去认真学习,刻苦工作、不怕脏累的作风,时刻感染着身边的每名职工,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每天起早贪晚骑车上街查看垃圾清运质量、征求服务对象意见,放弃节假日休息认真研究清运管理的有效办法,提出并实施了城区垃圾二次清运的管理机制,有效保证了城区垃圾桶站干净整洁。

  曹军华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当遇上卫生检查、清运调片或人员调配时,他都吃住在单位,根本就无暇照顾到家里。2011年7月的一天,70多岁的老父亲突然得了小脑萎缩、健忘症,住进了医院,在山区工作的爱人请了几天假,白天看护老人,夜间就由小曹陪护,经过10多天的治疗和精心照顾,老人的病情有了好转出院了。由于曹军华和爱人工作都很忙碌,有时中午不能按时给老人做饭,只能让老人自己到附近的小饭馆里去吃,有一次在往返的路上老人迷失了方向走丢了,碰巧遇上了一位坐环城车出去办事的邻居,这位好心的邻居立即拨通了曹军华的手机电话,告知了他父亲所在的方位。接到电话的曹军华此时正在雁栖开发区检查装运破损的垃圾桶,短时间内回不来怎么办?对,让下班的同事帮忙找找。于是,他拨通了离自己家住得不远的许海萍的电话:“许姐,你在哪呢?请帮我去南大街或西大街一带找找,我爸迷失方向找不着家了”。“行,你别着急,我这就去找!”。40分钟后,曹军华拉着满满一车破旧的垃圾桶返回了单位,此时,已是中午12点半了,见还是没有父亲的消息,他便饿着肚子,心急火燎的骑车到街上找起了父亲,下午1点多时,曹军华在商业街公园发现了父亲的身影!他三步并作两步的跑上前去,一把拉住了老父亲的手,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愧疚的泪水夺眶而出。

  记得还有一次,2011年十月中旬市爱卫会检查卫生的当天,天上下着小雨,中富乐村大箱周边堆了大面积的建筑垃圾,清运此片垃圾的车组长许海萍见此情景懵了,情急之下她拨通了曹军华的电话:“曹队建工分院对面大箱周边夜间堆了大片建筑垃圾,我和装卸工装了二十分钟了还不到一半呢,如果检查组到了扣分怎么办?”。“别着急,我马上到”,几分钟后,曹队驱车赶到了现场,只见他跳下车子,抄起车上的一把铁锨,冒雨同车组人员一道干了起来。曹队这种率先垂范、吃苦耐劳的精神深深地影响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职工,大家的干劲更足了,雨水夹杂着汗水顺着大家的脸上往下淌,衣服也湿透了,但大家谁也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直到把一车的建筑垃圾全部装上了车,大家才深深的松了一口气。

  甘愿吃苦奉献,乐为城市美容,曹军华同志就是这样脚踏实地,不畏困难,与职工们一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他用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环卫人质朴、高尚、美好的心灵,诠释了当代时传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在垃圾清运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环卫人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