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书华用爱唤暖阳
发表时间: 2018-11-26 来源: 京郊日报

京郊日报记者 马倩倩 孟楷/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怀柔区汤河口镇庄户沟门村的谢书华,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媳妇,这些年,她不离不弃,用心照顾生病公婆。今年5月份,85岁的公公去世,但谢书华的孝却一直在延续。面对生活的磨难和坎坷,她用微笑对待;面对命运的艰难和困苦,她用坚持改变。这些年,她用行动延续着敬老孝老的美德,用行动浓厚着家的温暖。

  公公病倒

  半边天扛起家庭重担

  2008年5月的一天上午,和往常一样,谢书华忙完了家里的活计,奔向村北山坡地里帮公公干农活儿。这天阳光挺好,加之前一天又下了小雨,正是种地的好时候。她走上一个土坎儿,瞧见公公正弓腰抡镐刨地,紧忙喊道:“爸,您歇会儿吧,我来。”公公听到喊声,慢慢直起腰说:“丫儿,你来啦,一会儿咱爷俩把地平平,种上点……”话只说了半截儿,谢书华就听公公嘴里发出一种怪声,随后就见老人撑着镐把晃晃地栽倒在地。

  谢书华一惊,连声喊:“爸,你咋啦?你咋啦?”赶忙奔过去扶公公,这时,倒在地上的公公已经不能说话,见此情景,本就瘦弱的谢书华用尽力气,愣是一个人把公公从地里背到家,随即打电话叫救护车,把公公送到了城区医院。

  “幸亏送的及时,要是晚一个小时,就有生命危险了。”接诊医生说。经查,公公是小脑严重萎缩,出现大量脑积液,在采取了排液、减压等抢救措施后,病情得到控制。这之后,公公住院一个多月,病情才逐渐稳定。出院时,医生嘱咐家属:“老人小脑萎缩,已经形成的老年痴呆症会越来越重,高血压、心脏病可能随时发病,回家后身边不能离人。”

  公公出院了,日常的伺候也就落在了谢书华和丈夫肩上。打这开始,每一天,谢书华和丈夫都按照医嘱精心护理,公公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几个月后,老人能下炕走路了。

  孩子念书、公公看病吃药都是花钱的地儿。谢书华决定,家里由自己照顾,让丈夫继续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看到当时家里的情况,丈夫很矛盾,一头是支撑着一大家子的妻子;另一头是看病念书的开销。“放心去吧,我一个人能行。”看着丈夫为难,谢书华用坚定和微笑给他宽心。在深秋一个清晨,丈夫看了一眼蜷缩在炕的老父亲,对谢书华说:“我走了,家里全靠你了。”丈夫走后,谢书华扛起了照顾一大家子人的重担,特别是对公公。在她和婆婆细心照料下,公公身体渐渐恢复。

  委屈心酸

  好儿媳擦泪水展笑颜

  公公身体虽然有所恢复,但正如当初医生所说,老人的痴呆症却越来越严重。除了睡觉,公公多半是疯疯癫癫,家里的院墙、厢房顶、铁门都被砸坏好几回,锅碗瓢盆更是不计其数。更严重的是,公公还动手打人。那些来串门的亲戚朋友能躲能跑,可当儿媳妇的谢书华不行。有时候,她刚把公公的被单、衣服抱出来准备清洗,公公抡起木棍就从身后打来。

  经历了十多次的“袭击”后,谢书华有了经验。每次干家务,她都让公公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可即便如此“提防”,谢书华还是受伤了。有一次,她给公公换衣服,被老人抓住了头发。挣扎中,一绺头发被扯下来,头皮出现大面积血肿,谢书华强忍疼痛慢慢挣脱。听到动静赶过来的婆婆,一把就把儿媳妇抱在怀里,老人哭着说:“这日子可咋过呀,我的闺女啊,咋让你遭这么大的罪呀!”谢书华强忍着疼,笑着安慰婆婆:“这不怪爹,都是病闹的,以后咱多注意就没事了,妈,您别哭,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六七年前的一个深夜,由于太累,谢书华睡沉了,犯了病的公公从炕沿摔到地上,虽无大碍,可谢书华挺内疚,从这天起,她每晚横在炕沿睡,用自己的身体垒出了一道安全线。

  公公生病的这些年,无论白天黑夜,谢书华一直和公婆睡在一铺炕上,为得就是能及时照顾老人喝水、排便。

  因为缺乏运动,公公便秘严重。每每看到公公排便时痛苦的样子,谢书华着急心疼,于是,她用手指蘸油帮公公排便,然后用温水给老人擦洗。有时,公公咳痰无力,她怕浓痰液堵住呼吸道,就用叠好的棉纸巾伸到老人喉咙深处,把痰块蘸裹出来。这几年,公公大小便失禁,一天要多次更换衣裤,谢书华每天要洗七八件内衣。

  从一早起床,谢书华便开始忙碌。先为瘫痪在炕的公公更换尿裤、清理更换被单、洗脸、用奶瓶喂饭喂水,再给老人穿好衣服、把他背到院子晒太阳。这时,安顿好公公的谢书华,就开始伺候婆婆饮食。婆婆吃完早饭陪坐在公公身边,谢书华又赶忙回屋收拾,换洗老人衣服……

京郊日报记者 马倩倩 孟楷/摄 

  一天接着一天,谢书华重复着。瞅着她这么忙、这么累,有人劝她:“当儿媳的,受苦受累的图啥?可谢书华不这么想,在她心里,从嫁进来的那天起,她就是这个家的一员,再苦再累都是应当应分的。谢书华说:“公公、婆婆一直把自己当亲闺女疼。公公在没病倒之前,每回饭一好,都是公公来喊自己吃饭。自己干活儿时,公公也总让歇着。现在老人生病了,伺候他们,应当!”

  雪上加霜

  谢书华用行动唤暖阳

  眼瞅着公公的身体日渐恢复,可婆婆又病倒了。就在新农村建设即将竣工的前几个月,婆婆患了胰腺癌,老人在医院住了二十多天后,医院说继续治疗已经毫无意义,出具了病危通知书,建议家属接病人出院。

  谢书华和丈夫只得将婆婆接回家。谢书华坐在炕沿上,看着炕上的公婆,难受劲儿就别提了。好不容易公公恢复了,孩子也大了,新房也快住上了,眼瞅着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可受了半辈子苦的婆婆又病倒了。难受,谢书华深深藏着,心里却暗下决心,好好照顾公婆,一定让老人住上新房、过上好日子。

  婆婆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不想再给儿子、儿媳添负担,回到家以后,她不想吃不想喝,也不愿意多说话。人是铁,饭是钢。谢书华知道,再这么下去,老人身体受不了。为了让婆婆吃饭,她每天变着花样儿地做、变着法儿地哄。为了给婆婆增加营养,她每天还用人参、鹿茸、大枣、冰糖、草莓熬汤。就这样,十多天后,婆婆的胃口渐渐好了起来。

  虽然胃口好了,但婆婆发高烧的频率增加,每次高烧都会出现可怕的抽搐。依照医生指导,如果老人高烧抽疯就必须进行物理降温,还要及时注射退烧药,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

  婆婆发高烧是不定时的,一开始,每天烧五六次,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可因为家在山里,离大医院较远,尽管村里有会打针的人,也不可能随叫随到。于是,谢书华就开始仔细留意别人给婆婆注射时的操作流程,耐心请教消毒、剂量、注射等事项,终于学会了注射。只要婆婆发烧,谢书华就以温水擦身、散热贴敷、注射退烧相结合的方式,一次次将婆婆抢救了过来。两三个月后,婆婆高烧的次数越来越少,到后来,几天都不烧一次,老人的精神头儿越来越足,话也多了。

  半年后,奇迹出现了,婆婆不但很少发烧、饮食正常,还能自己下炕去厕所。眼瞅着婆婆身体越来越硬朗,谢书华的脸上,欣慰的笑容也多了。

  今年5月,85岁的公公去世,村里人说,老人走得不遭罪,多亏有了个好儿媳。现如今,谢书华一家搬进了新房。新房临街临路,她和丈夫将三间南房稍加改造开了小卖店,每天,谢书华安顿好婆婆后就开始打理小店,为她向往的好日子忙活着。

责任编辑: 李艺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