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铁匠吴有明铸诚信老店
发表时间: 2019-01-24 来源: 怀柔报

北京榜样 怀柔榜样

古稀铁匠吴有明铸诚信老店

  在打铁这个行当消失的今天,怀北镇大水峪村一家经营60多年的铁匠铺,坚持质优、价廉地为父老乡亲们打制、修理铁器。铁匠铺的主人就是村民吴有明。

  铁匠铺离大水峪村口不远,外面也没有挂牌子,老远就能听见里面叮叮当当的打铁声。老铁匠今年74岁,有着黑红的脸膛和有力的大手,在有节奏的敲打声中红通通的铁块在他手里慢慢变成镐头的模样。几十年的打铁,不仅在吴有明手上留下斑驳的老茧,也给他留下了腰疼的老毛病,但吴有明对待每一件铁器都一丝不苟,多年来为给乡亲打造优质的用具,他从不吝惜自己的半分气力。

  如今,材料费加上雇人费,铁匠铺的生意经常入不敷出。很多人说现在物价涨了,劝吴有明也适当地涨点儿钱,现在手工铁锅都卖得特别贵,他的铁器质量好,也不愁卖。但吴有明坚持成本价,他说:“现在铁匠铺少了,乡亲们想修个铁器都不好找地方,我能利用手艺给乡亲们提供点儿方便,是应该的,不能挣乡亲们的钱。”

  2018年,吴有明被评为“北京榜样”周榜样、“怀柔榜样”。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