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护航员
发表时间: 2019-02-28 来源: 怀柔报

  每天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阮焱就开车从西城区驶向怀柔妇幼保健院;傍晚,城郊的路灯已经亮起,她才脱下白大褂又开车驶向京承高速……一年多来,她就是这样每天南北140多公里,奔波在西城区与怀柔区的路上。

  阮焱今年46岁,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余年,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产一科副主任。2013年,她就带领自己的团队在毫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反复试验,用先进、适宜的治疗理念,成功完成一例胎儿医学手术。2018年初,她响应“区办市管”政策号召,成为首批专家团队成员到怀柔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工作。一年的时间,阮焱从最基础的临床查房、疑难病例会诊讨论、手术带教等开始,带领产科医护人员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区妇幼保健院产科诊疗范围不断拓展,诊断、抢救水平逐渐提高,在该医院2018年的科研申报中仅产科就申报了5项。

  2018年3月,阮焱接诊了一名特殊孕妇。这名孕妇孕34周,身高1米4,属于智障人士,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此,她认真查阅了孕妇所有的产检资料,综合评估后向总院汇报。得到总部专家团队同意后,阮焱就召集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内科、新生儿科等科室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紧急处理预案,在孕妇37周的时候为其实施了剖宫产术。“每做完一台手术都有值得回味的东西,每一台手术的顺利结束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成长与蜕变。每当我怀抱婴儿的那一刻,他们小小的身躯传递给我的温度总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饱含深情的话语,道出了阮焱大爱无疆的情怀。

  阮焱在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带领产科医生先后开展了羊膜腔灌注、臀位外倒转等新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4月,孕36周的张女士来医院产检时被告知胎儿臀位,分娩时需要剖宫产术。一直想自然分娩的张女士听说长期出诊的产科主任阮焱可以帮她使宝宝由臀位变头位,于是就提出请阮主任做臀位外倒转术。当时刚刚值完夜班的阮焱没有推脱,亲自做了术前评估,并在手术当天从总院带来助手,同时通知产科医护人员观摩学习。手术前,麻醉医生在阮焱的指导下为张女士实施了硬膜外麻醉。随后,阮焱为张女士进行了超声检查。一切就绪后,阮焱在张女士腹部涂上润滑液,上推胎臀,下转胎头,按照胎儿适应的方向缓慢推动,不到5分钟,胎儿就由臀位变成了头位。随后经过待产观察,张女士在孕39周自然临产分娩。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