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诊“自家人”
发表时间: 2019-02-28 来源: 怀柔报

 

  赵彦波今年42岁,是宝山镇卫生院的门诊大夫。在工作条件相对较差的山区,赵彦波始终坚守在医疗前线,至今已7个年头。由于交通不便,有的村民看病不方便,赵彦波就经常利用下班时间上门服务,至今已累计出诊300余次。他以高超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山区百姓的认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家人”。

  2013年腊月的一天,赵彦波忍着发热和咳嗽带病出诊,劳累一天后,晚上刚要睡觉,就听见一阵电话铃声。原来是前面门诊来了一位病人家属,说是40公里外的阳坡村有位妇女上消化道出血,情况危急,请求大夫上门诊治。救人要紧,赵彦波二话没说,提起药箱直奔患者家里。经过紧张抢救,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

  大黄木厂村村民老姜,患肝硬化腹水、肝癌晚期,骤然恶化,生命垂危。电话打到了卫生院,点名让赵彦波出诊。当时赵彦波正在闹胃肠炎,一天腹泻十余次,一直在输液治疗。院门诊的大夫们都想要替他去,可他却摆摆手,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出发了。大黄木厂村离卫生院十几公里,本来不算远,但山路崎岖,车辆无法通行,赵大夫只好自己背着药箱步行前往。本来处于腹泻发烧的状态,加上一路步行,他的衣服全湿透了。到了患者家里,他一刻也没有休息,立即给病人救治。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7年来,赵彦波走遍了宝山镇的大小村庄。他为静脉曲张、下肢溃烂的老人清创换过药,为便秘几经治疗无效的老人用手掏过粪便,为抢救急性左心衰老人彻夜工作……不论什么困难,凭借着对山区人民的热爱和尽职尽责的信念,他一次又一次扛了过来。山区卫生院没有严格的科室划分,医生必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群众头疼脑热找他、孩子咳嗽厌食找他、摔伤磕破找他、中毒洗胃还找他。为了尽可能满足山区人民的需要,赵彦波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读书,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山里公交车少,一般情况下,赵彦波一周只能回一两次家,赶上体检等工作时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在山区待得时间长了,赵彦波对村民们也非常熟悉。哪家种了几亩玉米、哪家养了几只山羊、哪家的孩子最聪明,他都能一一道来。村民们也同样把赵彦波当成了自家人。谁家做了好饭,都会把赵医生喊到家里一起吃。“经常上门给村民们看病,他们都不把我当外人了,为他们服务再苦再累都值得。”赵彦波说。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