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接访
发表时间: 2019-03-21 来源: 怀柔报

 

  “作为一名怀柔市民,我为能遇到这样一位认真接访、细心办理、不图名利、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同志而感到自豪。我真诚地为咱区信访办接待窗口的韩磊同志点赞。”区矛盾调处中心信访办收到的一封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事出有因。去年12月底,市民徐晓明为几经周折也办不下来的房产证明来到了信访办。“徐先生是20世纪90年代买的房,手续都齐全,但当时没有房产证,后来也办不了,所以想找国土部门出具一份证明。”韩磊介绍。为了帮助徐先生解决困难,韩磊了解情况后认真登记对方诉求,要求国土部门下发书面文件。10天不到,徐先生就收到了这份原来几年也没能拿下的房产证明。

  “其实这就是我们作为信访接待员的本职工作,换成谁都会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在笔者面前,韩磊坦诚了得知徐先生亲自上门送感谢信时其实内心很惭愧。出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韩磊和同事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带着诉求甚至负面情绪上门的群众,难免被“炮火”殃及。因此,谈及收到感谢信时的心情,韩磊说,“不挨骂就已经满足了。”

  去年5月,韩磊从区城管执法局调到信访办窗口,负责来访接待工作。任职半年有余,韩磊称自己感受颇深,也学到很多。“百姓都不容易,所以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政府部门的温暖。有时候,一句贴心的问候、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一定要以良好的态度面对群众,是韩磊从同行前辈那里学到的工作窍门。有些群众因为问题长期未能处理妥当,带着情绪来到信访办,韩磊就以亲切和蔼的态度和他们沟通,耐心倾听群众的声音;有些群众叙述问题条理不清,韩磊就逐字逐句打听询问清楚,将获得的信息整理好再转给有关部门,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还有一些群众提出的诉求不合理,韩磊也本着“群众是来解决矛盾的、不能激化矛盾”的原则,平和、细致地为他们讲解政策,做好疏导工作。“做好老百姓的情绪垃圾桶和出气筒,对我们来说就是替人民排忧解难的重要一步。”韩磊说。

  长期面对来自群众的消极情绪倾泻,韩磊和同事们难免积累低落情绪。如何疏导好自己的心情,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此,信访办安排了相应的心理培训,及时调整接待人员的情绪,以免影响群众。“我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待群众,离不开领导的关怀和同事间的互相帮助。”韩磊说。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