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怀柔区交通局防疫战场上的青春榜样
发表时间: 2020-03-20 来源: 交通局

  连日来,全国人民都积极投身于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怀柔区交通局的广大青年职工,也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为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常伯通——防疫路上的“情报员”

  小常,马上把截至到下午两点的最新数据报给我

  小常,几个卡点的外地入怀人员情况赶快核实下!

  这一声声催促中的小常是区交通局今年刚刚入职的90后职工——常伯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伯通每日都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加班加点对于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每天7点、14点、20点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刻,要对庞大的信息量进行整合并报送,譬如公交和出租等客运情况、各检查卡点外地入怀人员检查登记情况等,将各种源源不断地数据处理完凌晨入睡已是常态。只要电话铃声一响,立马就要爬起来进入应急备战状态。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的日常就是在电话表格手机电脑里度过

  小常家里有一个不满两周岁的女儿,媳妇正怀着二胎待产,作为父亲每天完成防疫工作回到家,虽然疲惫,但是看到女儿嬉闹玩耍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便抛之脑后。“我唯一对不起的是我媳妇儿,她该做产检的时候我总是缺席,预产期马上就到了,她一个人在家挺着肚子,我真的很不放心。提起媳妇,内心就十分愧疚。”常伯通说。

  抗疫中的他也没间断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是一个动态的完善过程,他总是第一时间将最新的防控知识发到工作群中供大家学习。

  在小常眼中,信息的核报是一项严肃又细致的工作,容不了半点差错。他常常叮嘱自己和身边的同事:精准可靠的数据往往是一场战役取胜的关键,关乎到上级的精准部署,无论在什么岗位,我们都必须随时奉献自己。这是他的信仰,也是我们交通人的信仰!

  马涛——不知疲倦的“检修工”

  “现在正是抗击疫情关键期,正是缺人手的时候,我必须要在岗。”今年春节前,马涛就带领网络运维人员对局里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疫情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带领运维人员做好指挥调度及设备保障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他多次对网络设备系统进行维护,及时发现排除故障,确保局内网络信号24小时畅通。由于需要长时间在设备间操作,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蓝屏前的守望者”。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马涛完成市级视频调度会议保障40余次,区级视频调度保障50余次,确保调度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各位领导和科室部门。

  在疫情初期,正是各大药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张的时候。“您好!请问你们那边还有口罩、消毒水、测温枪吗?”125日适逢大年初一,但是马涛却又舍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到处寻找合格货源,一天内连续给怀柔区内各大药店打了几十个电话,询问是否还有防疫物资,有些药店没有找到联系方式,他便直接前往各个药店现场采购。多方协调后成功从几个药店中购买到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为了及时将防疫物资发放到各岗位,马涛当起了临时搬运工,直到将所有防护物资搬到单位后,他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地。

  曹志涛——默默无闻的“守护者”

  曹志涛在大家的心里一直是一个勤学苦干、敢为人先的大哥哥,平日里一线报修工作,他从不怕苦、不怕累,而这一次防疫战役他也冲在前面。各卡点防疫工作的联络、防疫物品的准备和发放,他都参与其中。需要人跑腿的地方,他第一个冲出去,需要人留下的地方,他也第一个举手报名。“我们执法人员始终坚守一线奋战,我一定要将后勤保障做到快、准、好,才能充分保障大家的安全!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曹哥的电话、微信就成了24小时“疫情防控热线”。需要外出用车的找他,要领取卡点防疫物资的找他,办公楼里突然断电了还是找他……每天,各种询问电话响个不停。而这段时间下来,曹哥似乎已经对手机产生了条件反射,总能在最短时间内给予回复。

  曹哥作为防疫物资发放的“总管”,物资进库,要仔细清点、分类造册;发放时,要求领取人签字;发放完一批物资后,还要再重新盘点。所以,虽然防疫物资种类多、数量大,但是每笔物资的进出,在曹哥记录的台账上一目了然。

  宋祎宁——守在怀柔“北大门”的交通新兵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在地处怀柔北部山区的汤河口检查站,有这样一个交通战“疫”新兵,他几十天如一日,始终牢牢钉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有力保障了怀柔北大门的疫控安全。

  汤河口公交枢纽是怀柔北部山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宋祎宁每天坚持到场站一线实际了解当日的客流量、发车量、消毒情况以及司乘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核对当日的检查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时间久了,小宋和负责人邹站就熟络起来。有一次因为风雪天气的原因稍微去晚了些,邹站开玩笑的说:“呦,今天这么大的雪,还以为你不来了。”他憨笑着回答道:“不可能的,除非疫情解除,否则雷打不动!”

  为了做好管辖区内的重点货运和汽修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他坚持“一走访、五检查”原则,与每个企业负责人走访谈话,帮助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手把手的指导员工填写“北京健康宝”APP。个别企业地处偏远,小宋开着执法车往返几个小时,来往于弯延山路上,坚持做到每家必到。企业负责人对他说:“你打个电话就行了,何必亲自跑一趟。”小宋诚恳地说到:“复工复产是大事,不到现场来我不放心,再说为大家服务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

  在防疫一线,这样的战“疫”青年都不是少数,他们用自己的肩膀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合力构筑了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这一场战“疫”还在继续,奔波的身影也还在忙碌,我们众志成城,誓要打赢这场防疫硬仗!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