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利苹:改造荒山变“金山”
发表时间: 2020-04-16 来源: 怀柔报

   平整土地、开发果园、种植中草药……原来产生不了什么价值的荒山,经改造成了一个绿色生态农场,通过销售农产品、苗木、中草药,组织参观培训,发展旅游业等,年收入近1000万元。成功把荒山改造成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金山的人叫赵利苹,1984年出生,宝山镇转年村人。2014年她承包荒山,成立北京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社员200户,每年户均分红近5000元。此外,还为近百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打井修路改造荒山

  回村前,赵利苹曾在外工作多年,手里有了一些钱,就想回家做点事,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她和同村几个姐妹承包了一座3000多亩的荒山。刚承包时,除了荒草,山上仅生长着一些老劣果树和混杂柴木。当年春天,她开始了荒山改造。平整土地、种植果树、建基础设施……一座包括高效果园区、绿色蔬菜生产区、特色杂粮生产及加工区、特色养殖区等在内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逐渐成型。

  赵利苹选择了1500亩适合发展果品的地块开发平整,栽培优新果树。那时,夜里要看苗,她就睡在车上。没水浇树她就雇车拉水。因为不懂技术,树苗死了不少,她就到处求医问药,寻找懂技术的专家。后经专家指导,才全成活。那两年她损失了近60万。现在,山上成功种植了苹果、油栗、枣树等果树近15万棵,种植林下药材40余亩,还建有无公害粮食、蔬菜种植区,苗圃基地等。为方便管理,她修通了上山的水泥路,打了2眼深水井,还申请安装了200千伏变压器1台。

  注册商标销售农产品

  玉米是白头霜小粒红,黄瓜是刺黄瓜,西红柿是京番……农场种植的蔬菜和杂粮全部采用自留种,都是老品种、老味道,非常受欢迎。果树也是名优品种,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全部不打农药,采用自制酵素杀虫。赵利苹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有时为了选种,她驱车到几百公里外的内蒙古、河南等地考察、采购。

  为留住特色,她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了馫嚞厵商标品牌。现主要种植、销售该品牌的蔬菜、水果、杂粮、中草药、果树苗、经济林向苗、园林绿化苗等,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农产品从来不愁销路。她把蔬菜、杂粮、鸡蛋、肉等制作成礼盒,每周为130余名会员配送。生产的四五十万斤水果也面向会员预定销售,每年还没熟就已预定一空。

  农游结合拓宽致富路

  为了合作社长远发展,赵利苹2018年申请成立了北京凡尘居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走起农游结合的路子。如今消费者在这里不仅可体验农耕、栽种绿色蔬菜,还可吃抗战餐、听老红军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目前,每年接待旅游人数达2万人次,年收入近20万元。

  不仅如此,作为北京市民终身学习示范基地,合作社还与区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合作,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2000余人次。此外,作为宝山镇“1+1户外节活动地、区摄影协会摄影基地、社会房车营地、帐篷营地等,每年还接待3000余人次。下一步,赵利苹还计划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根据山上的北京土地改革会议遗址和新石器时代遗址,建立展览馆,让农游结合的路子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