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书记”时刻铭记兴村富民的承诺带领村民蹚出生态致富路
发表时间: 2020-07-31 来源: 喇叭沟门满族乡

  彭兴利,男,1961年1月,中共党员,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

  他头戴一顶草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草帽书记”。自1984年任职至今,始终牢记“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承诺,靠着在工作中扬鞭奋进的“牛劲儿”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带着村民搞过玉米制种,发展过肉牛养殖,再到现在的特色民俗接待和发展高端民宿,他带领中榆树店村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地吃上了“生态饭”,铺就了中榆树店村迈向文明、富裕的康庄大道。

  

  以身垂范做榜样

  彭兴利一直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从带头养牛解群众疑惑,到新农村建设带头拆除自家新房,再到平日里主动帮助群众解忧解难,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在他的影响下,中榆树店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显著提升。“两委”班子在彭兴利这个“领头雁”的带领下,团结全村党员率先作为、服务群众,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每周二晚轮流对村南的沿河步道和登山木栈道进行义务检测维修,并捡拾、清扫村庄垃圾,党员们充当着村级的“环卫员”,成为了美化环境的模范。为了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榆树店村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由书记任网格长,两名委员任组长,年轻党员就近划分家庭户,负责环境整治、信息传达、日常关怀等各项内容。干部的榜样树了,党员的身份亮了,群众的困难解了,村内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事半功倍。

  志把旧貌换新颜

  十年前的中榆树店村,百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了改善村庄环境,经过反复研究规划,2010年,借助市、区关于泥石流整建制搬迁工程的政策,中榆树店村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彭兴利同志全程监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全村仅用八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89栋标准化农村新居的建设,建房800余间,总建筑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回迁。

  新农村建设后,随着喇叭沟门乡旅游资源开发力度越来越大,彭兴利敏锐地感觉到,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是大势所趋。为了打造一个舒适良好的村庄环境,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同时为旅游产业发展做铺垫,中榆树店村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将绿化分片分域到户到人,清脏治乱,严格执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沿河步道、登山步道,搭建水车、观景平台,花心思设计具有浓厚满族风情的街道牌楼、文化墙……

  如今的中榆树店村,植被覆盖率高达93%,是“首都绿色村庄”“北京生态文明村”“北京最美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村里既可享受河水潺潺的夏日清凉,又可登山俯瞰远近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加上满族文化的吸引,不仅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游客也对中榆树店村越来越青睐。

  

  倾情铺就致富路

  彭兴利上任之初,地处大山深处的中榆树店村,连条像样的通往山外的公路都没有。村民的活计主要是种植玉米,靠天吃饭,有时连温饱都成问题。“村里人咋能多挣钱”一直是最让彭兴利“放在心上”的事。为此,彭兴利这条产业发展致富路,至今已经走了长达30多年。从玉米制种、肉牛养殖,再到民俗旅游接待、发展高端民宿,一首慷慨激昂的“产业发展四部曲”华丽奏响,中榆树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民俗旅游接待是目前村里的支柱产业。2012年,彭兴利抓住白桦谷沟域经济建设的机遇,带领村民主动退出低端养殖业,依托悠久厚重的满族文化、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备与旖旎秀美的生态环境,开始发展民俗旅游接待。作为2012年和2013年“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活动的主会场,中榆树店村不仅迎来了大量游客,知名度也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全村发展民俗接待户达到62户,人们端起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为了提升民俗旅游层次,村里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对民俗户进行统一管理、服务。但凡大规模的团队游客都由合作社统一调配客源。2019年新年伊始,在彭兴利的带领下,中榆树店村又开始了民俗提升及民宿打造工作,一个高端民宿业态正在中榆树店村逐渐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中榆树店生了根、发了芽、结出了硕果。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一步步发展壮大,先后获得“首都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五星级民俗旅游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数十项殊荣。

  35年是风风雨雨的35年,是踏踏实实的35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35年……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彭兴利同志就是这样,情牵村民初心不改,建设家乡无怨无悔,用真心、真情、实干描绘着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

  彭兴利先后获得“全国身边好人”、全国农业战线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优秀实用人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