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宋丽新荣获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发表时间: 2020-12-29 来源: 怀柔文明网

  1224日上午,怀柔区召开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来自怀柔区庙城镇的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丽新,被授予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收获劳动模范荣誉,源自宋丽新同志扎根基层,投身农业推广工作的兢兢业业。1992年,她放弃铁饭碗返乡创业。从农产品贸易到开办农产品加工厂,近三十年农业生产经验,让她坚定地走以农业科技为引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致富之路。经过不断的学习、实验,她经营的园区成功培育出羊肚菌、竹荪、冬荪、黑鸡枞等10余种珍稀菌类,并取得2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6个软件著作权。在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她不忘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富裕,2009年,她成立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毅然把前期经营积蓄全部投入到为村民建蔬菜大棚和种植蔬菜中,并手把手教村民们种养殖技术,到2012年,带动150户村民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种植食用菌、蔬菜,户均增收2万余元,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依靠蘑菇种植致富的道路。本人也先后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之星、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怀柔区优秀共产党等诸多殊荣,成为了怀柔区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头雁、排头兵。

  在合作社经营过程中,宋丽新不仅注重园区的经济效益,更注重感恩回报社会。特别是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慈善协会捐款、采购消毒水,并将种植的蔬菜、水果等农产业送到周边村的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和基层卡口志愿者、医护人员家属等的家门口,叮嘱他们减少外出,做好防护。防疫期间,累计捐赠钱物38万元,上门服务300余次,得到了居民的肯定与赞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她积极参与,优先为周边村的低收入户安排就业岗位,提供技能培训,帮助低收入户增收。此外,先后资助贫困学生25人次,累计捐款、捐物共计金额25万余元。

  宋丽新的成长与发展历程,诠释了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情怀。她表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以高度自觉的主人翁意识、忘我工作的创业热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彰显模范风采,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之中,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