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草帽书记”彭兴利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发表时间: 2021-02-23 来源: 喇叭沟门满族乡

  202010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北京市共有6人入选,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草帽书记”彭兴利成功入选。

  《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骨干带动作用,切实加强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入选人员将在交流平台、宣传推介、培训锻炼等方面得到支持。

  多年来,彭兴利带领中榆树店村村民不断抢抓机遇、研究政策、因地制宜,走过了玉米制种、肉牛养殖、民俗旅游接待、高端民宿接待的产业发展历程,用辛勤和汗水谱写出了产业发展“四部曲”,从30多年前的“穷村”一步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受生态保护的限制,玉米制种、肉牛养殖逐步被淘汰。新农村建设完成后,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和谐向上的人文环境,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的调查研究和讨论,决定全村发展乡村民俗旅游。为提升全村整体接待水平,村里以游客体验为导向,以游客需求为重点,多次组织民俗户开展厨艺技能、接待服务礼仪、农家院环境建设等相关培训,并不断完善服务设施,转变服务理念。随着民俗接待事业的发展,村民的自我管理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在旅游接待及日常生活中从按要求做自觉做”“自发做的转变,并在2019年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如今的中榆树店村,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依托丰厚的满族文化底蕴,正在从民俗旅游接待逐渐向高品质民宿接待转型。2020年,有9户村民建设了高品质民宿,近30户进行了民俗提质升级,并依托少数民族项目,对全村房屋外观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了中榆树店村的品牌形象。

  随着喇叭沟门满族乡旅游业的发展和满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中榆树店村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游客逐年增加,村民们捧起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未来,中榆树店村将紧跟“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秉承生态发展理念,着力实施民俗提质升级、发展高品质民宿,力争把村子建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乡村。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