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典型】用残缺双手托起诚信人生
发表时间: 2021-03-22 来源: 文明办
        

      用残缺双手托起诚信人生

     ——怀柔区渤海镇大榛峪村村民 王建红

  1998年,借着响水湖景区逐渐开发的优势,王建红利用自家闲置的房屋搞起了民俗接待。20年间,在经历了辛酸、委屈、失败和困苦,农家院终于在她的诚信经营和这双有缺陷的双手中步入正轨。

  19974月28日,一场意外的火灾使她左手臂和身上不慎大面积烧伤,落下了终身残疾。即使好了,外观和生活上也会有一定的困难。医生的话几乎让她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那年她25岁,刚结婚不久,担心残疾的身体会让家人无法接受。没想到的是,亲人和朋友反而比以前对她更好,总能在她最低落的时候耐心的开导、鼓励,使王建红又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然而,受伤致残后高额的治疗费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

  丈夫是临时工,家里没有固定的收入,生活非常拮据。王建红想,自己虽然落下了残疾,可自己“口能说、脚能行”,总能找机会挣些钱,贴补家用。那个时候,响水湖景区已经落成,随着宣传推广,前去游玩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一些“嗅到”商机的村民也借机尝试搞起了民俗旅游。由于自己家离景区近,时常有游客来到家里询问是否能够就餐住宿。来的人多了,我便和爱人商量,尝试着搞起了民俗接待。

  起初没有经验,生怕怠慢了顾客,于是就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来给客人吃,把结婚时崭新的被褥拿来供游客用,有时还会因为不好意思向客人要钱,常常做赔本生意。有一次我接了一个摄影团,其中一名游客不慎把脚扭伤,见此情景王建红连忙烧花椒水为他热敷,同时跑到1里外的药店为他买了跌打伤药,一天里,上茶、做饭、端水果都是一个人忙碌着,然而热情的服务并没有得到所有游客的满意,于是她从中查找不足,慢慢去了解游客的需求。

  在接待了几次游客后,逐步摸索出了一些规律。为了提高饭菜质量,经常和客人聊天,询问他们还需要哪些帮助,同时还购买了大量餐饮、菜谱书籍,晚上挑灯夜读。另外,镇残联为支持民俗旅游接待,曾多次组织民俗培训,大家都受益匪浅。由于王建红家地理位置相对较偏,每到旅游旺季,都要步行20分钟前往景区引领游客,身体的不便,加上接待人手的不足,常常累的腰酸背疼。对此,王建红曾想过放弃,可又一想,年纪轻轻的,日子过穷了会让人瞧不起,还不如趁这个机会试试呢!就这样,坚持了下来。打扫房间、照顾家人、买菜做饭,在景区和家之间每天重复着单调而忙碌的生活。

  辛劳终于有了回报,生意逐渐有了起色。日子久了,游客多了,我又开始为扩建民俗院犯起了难。村委会了解到王建红家情况,于2004年,优先为她申请了独生子女1万元的优抚金,同时通过镇政府的帮助还申请了3万元的小额贷款,使王建红顺利的完成了房屋扩建。

  2005年夏天,是王建红经营民俗以来游客量最多的一次,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诚信的力量”。一次游客结账后,我照常收拾房间时,突然在枕头底下发现了“宝藏”——一副被游客遗忘的玉镯,考虑到失主焦急的心情,她放下果园农活,在家里苦苦等待,直到三天后,那位“粗心”的游客才来找寻。失而复得的游客紧紧握住她残疾的双手连声道谢,从那时起,她们成为了朋友。

   “用放心油,做健康菜”一直是王建红做菜的理念。因为这,董先生成为了王建红家的老顾客,喜欢游览山水风情的董先生,每年都会来几次,见到王建红身体不便,还经常上山帮王建红摘桃子、卖水果,俨然成为了王建红和丈夫的老朋友。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20年间正是别人的帮助、顾客的支持,才让王建红站住了脚跟,为了不辜负他们的信任,也为了更好的方便游客出行,减少游客游玩路途的劳累,王建红还自学了足底按摩,做起了自创的足底疗法。增添了用山里草药和山泉水熬制“足疗液”的免费服务项目,让劳累了一天的游客减少疲劳,使他们有如回家的感觉。

  经过多年努力,王建红家的接待能力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四十人,年收入从最初的四、五千元增加到现在的四万多元。回头看看这些变化,王建红感到很满足。家人也为她感到欣慰。王建红说到:只要你有自信,讲诚信,就一定能收获得你想要的东西,实现你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