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典型】山村里的平凡好人
发表时间: 2021-03-23 来源: 文明办
   

山村里的平凡好人

  ——怀柔区雁栖镇劳模山庄经理常俊英

  常俊英,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改革开放后,她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和自己的不懈努力,由原来的温饱家庭发展到现在拥有近千万元固定资产的民俗旅游接待大户,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但富起来的常俊英并没有自顾自地发展,而是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进步,因为她坚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自己当老板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家企业老板看上常俊英的婆家莲花池村的水资源,投资建厂,常俊英在大家的羡慕中进入这家企业当上了财务人员,为此她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但很快,她看到姐妹们每天拼死拼活只拿到极少的工资,她有些感慨,于是决定辞职,干自己的事业——当时刚刚兴起的虹鳟鱼养殖。

  于是,手里只有9000多块钱常俊英开始规划鱼塘的规模——五个鱼塘,一个停车场,一排平房,粗略一算,大概需要投资三四十万元。这对于一个偏远山村的农家妇女可真不是一个小数字,可不服输的她说什么也要试试。于是,急性子的她开始筹钱。

  “一个农村妇女,不好好在家干活,开什么养殖场,乱出风头。”闲言碎语随即而来,村民不愿借钱给她。这时常俊英还真有些犯难了。“不管你想干什么,我都支持你。”丈夫付林伶那掷地有声的一席话让她恢复了信心,于是她一边暗下决心“非把这事办成不可”一边在村里继续向村民们宣传鱼塘的规划和市场预计收益。慢慢地,一些村民开始借钱给她,村民昝凤华更是把半辈子的积蓄24万元借给她,算是入股。

  1992年,5亩鱼塘建成了。

  帮助村民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底,鱼塘收回了成本。

  随后几年,在常俊英等人的影响下,怀柔虹鳟鱼一条沟以垂钓、采摘、休闲为特色的农家乐旅游开始兴起。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常俊英依靠党的好政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虹鳟鱼养殖事业走上了正轨、形成了规模,同时她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她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的最好方法,就是也要当一名“挖井人”,让更多口渴的人喝上水。因此,近年来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她又把精力投入到帮助村民致富上。

  几年中,常俊英先后拿出70余万元扶持14户村民走上了虹鳟鱼养殖这一共同致富的道路。在向他们提供资金扶持的同时,还无偿向他们提供虹鳟鱼的养殖技术,帮他们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难题。同时,她还主动把村民的一些农副产品以高出市场零售价收购过来,有时甚至是赔本收购。1997年,市场上的杏仁才18元一斤,而她都是以每斤25元的价格,收了村里4千多斤杏仁,仅这一项就给村民补贴了近3万元。为了帮助村里的姐妹就业,她还把村里60多名无业在家的妇女招集到山庄上班,每月1200元—1500元的工资,仅人员工资一项,每年就要支付70多万元。目前,山庄有职工90人,其中妇女83人,解决了农村姐妹就业难问题。

  常俊英因带动大量的农户搞农家乐增收致富,于20004月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第一位获此称号的女个体经营者。她说,“这个荣誉就如同‘紧箍咒’规范着我,时刻提醒着自己的责任,那就是为群众服务。”

  现如今,她已经把她的小山庄更名为“劳模山庄”,集休闲、住宿、娱乐于一体,一天就能接待游客两三千人。常俊英也因此被评为“京郊创业女状元”,并在祖国60岁生日的时候,有幸成为一名登上国庆游行彩车的农民代表。

  老人们的好儿媳

  常俊英,作为妇女同志的模范,不仅带头致富,更是村里老人的好儿媳。村里老人温进普、傅振友等常年患病,家庭条件困难,她不但多次在经济上资助他们,还常帮助老人寻医问药,跟老人谈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开心。

  而且,每年九九重阳节,常俊英都会把村里所有(63人)6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山庄,摆上美味的菜肴,准备好丰盛的礼品,请来戏班子,自掏腰包给村里的老人过节,这一坚持就是9年,年复一年,在她的劳模山庄已经形成了一个传统。

  每当看到老人聚在一起谈笑风生,高高兴兴的样子,常俊英就觉得虽然每年这一项开支近3万元,但是非常值得!2011年,她更是为贫困母亲一次性捐款11万元,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这就是常俊英,莲花池村致富的带头人,妇女姐妹的好姐姐,村里老人的好儿媳。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