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乡街道筹集设立慈善基金1700万
发表时间: 2017-11-13 来源: 怀柔报

  生病住院、突发意外搁在谁头上都是闹心事儿。杨宋镇张自口村村民何建军偏偏就摊上了这样的事儿。去年年初,她被检查患有乳腺癌,这一年光看病就花了20多万,扣除医保报销,她自己还要掏17万多。何建军家是村里的贫困户,这笔开支让她家掏空了家底,还欠了一屁股债。这日子咋过?镇里的慈善基金帮了忙。何建军告诉记者,这两天她已经接到村里通知,今年向镇里申请的慈善救助金很快就会下发,金额有5万块。雪中送炭的救助金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想群众之所想,2015年,杨宋镇在原“临时救助和奖励扶助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设立了“杨宋镇慈善基金”,以镇政府为主导,吸纳辖区内有爱心的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捐款共同构成。最初的起始资金有224万,这两年已经流动救助支出80多万。按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每年年底基金规模不足100万,由镇政府在次年2月底前补充至150万元。

  要说这基金“管”的面儿还真挺宽,不仅可以解因病致贫家庭的燃眉之急,在助学、救急、济困、赈灾等方面也均有涉及。“低保、低收入家庭学生经济条件确实困难的家庭,因突发意外需紧急就医且无钱支付相关费用等困难群体,只要符合条件,就能享受基金救助。”杨宋镇副镇长彭松说,这笔基金织就了继市、区两级相应保障之后、该镇的第三层困难群众保障网络,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救命的钱要给最需要的人。杨宋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笔钱,镇里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和审核把关制度,申请家庭经村、镇评审小组和镇评审委员会层层审核后,才能上报区慈善协会获得救助。而这笔基金也确实帮不少群众减轻了生活负担。仅去年一年,杨宋镇就有135人获得基金救助,救助金额达86万多元。

  在我区,通过慈善基金扶贫济困的不止杨宋一镇。据了解,目前,我区各镇乡街道都已经设立了低收入户专项慈善基金,共计1700万元,着力解决百姓因重大疾病、子女上学、家庭出现灾害等造成的贫困问题,全区共有10617户、21912低收入人群受益。

  雁栖镇低收入农户帮扶慈善基金于去年年底成立。和杨宋镇一样,通过以镇政府为主导,吸纳辖区内有爱心的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捐款方式筹集,对具有雁栖镇户籍并且在该镇长期居住的村(居)民,开展助学、助医、济困、赈灾、救急等救助。目前,基金已累计帮扶30人,累计救助金额13万元。大地村受助对象杨博云家长田春梅说,“孩子2015年确诊白血病,看病花了几十万。村里帮我申请了镇里的慈善基金,真是管大事儿了!”(记者郑秋颖 通讯员程红梅 孟阳)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