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春节不放炮 一样很热闹
发表时间: 2018-02-26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放的第一个春节,不闻鞭炮声的这个年过得怎么样?之前担心的没氛围、年味儿减、冷冷清清的现象会不会有?春节假期,通过走访,看到了北京市怀柔全区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节庆活动,喜庆气氛浓郁,丝毫没有受到烟花爆竹禁限放的影响。春节不放炮,一样很热闹。

  大年初五,雁栖镇燕城“万福饺子宴”热闹开席。在燕城古街关公庙外,标志着福禄寿喜财的五福灶台前热气腾腾、香气弥漫,一盘盘刚出锅的五福饺子送到游客手中,不仅为大家送去了新春祝福,更预示着新的一年五福盈门、财喜两旺。燕城古街独有的萧太后巡游秀和文艺演出,营造了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

  没有烟花的怀柔一样绚丽多彩。城区夜景照明的光影效果将怀柔的夜晚装点得比漫天烟花还绚丽宜人,走上街头赏灯看景成了市民春节假期一大选择。“往年过年,大街上都是呛人的火药味儿,我跟老伴儿都不大愿意出门。今年可不一样了,瞧瞧这灯多好看,我们老两口每天都愿意出来瞅瞅。漂亮还不熏人,可不比放花好多了。”市民张先生说。

  节日期间,不少市民选择逛庙会、看走会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在杨宋镇北年丰村,善缘老会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少林功夫、走高跷、舞狮……一档档精彩热闹的表演,引得观众阵阵掌声。从市区特意赶来观看的市民范先生说:“今年春节特意带着母亲来看看,老人都喜欢热闹,有过节气氛。”

  大年初五,红螺庙会祈福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游客们通过参与上香祈福、撞钟、系福带等祈福游园活动,寄托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感受传统民俗福文化。“‘破五’是祈福、逛庙会、祭财神的日子,我们来这儿逛庙会,图个好兆头。”游客李先生说。

  大年初二,范各庄村吴淑明家热闹非凡,全家31口人欢聚一堂,上演了一台自编自演的春晚。从1978年开始,吴家就有了办春晚的习惯,每到大年初二,吴家姐儿七个都会欢聚一起,用文化表演来凝聚亲情、彼此激励。吴淑明笑着说,家里过年好多年不放炮了,吹拉弹唱的音乐声就特别热闹!

  大年初九酿新酒,包含了祈福安康的美好愿景。正月初九,汤河口镇酒厂一锅“头酒”原浆精华酿造而出,为消费者送上美好祝愿。

  民间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各大商超企业也纷纷推出了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其中,青春万达广场开业余热不减,春节期间,各店和餐饮美食都推出了不同力度的优惠。值得一提的是,年三十儿和大年初一还分别推出天官赐福、巨型糖池、接吻大赛等特色活动。据区商务委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区内八家重点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4768.26万元,同比增长25.8%。

  与喜庆热闹的活动相比,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量就冷清了许多。春节期间,我区共销售烟花爆竹1267箱,同比减少约67%。鞭炮皮儿等红色垃圾也大幅减少。春节期间,环卫中心共清扫烟花爆竹碎屑约0.2吨,同比减少99%。(怀柔报综合)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