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镇四项措施促进垃圾分类管理
发表时间: 2018-12-12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近日,2张大幅垃圾分类宣传绘画在渤海镇田仙峪村,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和热议,这是渤海镇邀请专业设计公司,特别为村里设计绘制的垃圾分类宣传画,旨在通过生动的图画向村民们展示如何垃圾分类,潜移默化的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同时,该村还对村内树枝、秸秆等农业垃圾进行了回收粉碎处理,铺垫在村内板栗园里抑制杂草生长,杜绝了除草剂的使用,消除火灾隐患,也减少栗农除草工作的辛苦。

  在渤海镇田仙峪村、北沟村在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镇前列,两个村都统一为每户定制了垃圾分类箱,建立垃圾分类收集房、垃圾分类桶站,由村里物业定时上门收取,再由村内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二次分拣,保证垃圾分类落实有效。

  自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渤海镇21个行政村积极发挥群策群智作用,因地制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这与渤海镇采取的多项促进垃圾分类措施是分不开的。

  一是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渤海镇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对全镇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对重新完善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要求进行再部署。镇主要领导带队,组织镇环境办、食药所、城管、工商等部门每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集全镇之力做好此项工作。

  二是组织培训,系统指导。对镇域内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展专业培训,使其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邀请区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结合全镇垃圾分类情况和农村实际,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指导。积极开展学习观摩活动,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市区下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走进桥梓镇、喇叭沟门满族乡,实地参观学习 垃圾分类先进工作经验,鼓励各村两委因地制宜,促进垃圾分类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三是建章立制,统一管理。建立长效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激励、管理和考核工作体系,推出领导一线指挥、干部一线监督、问题一线解决、决策一线落实、作风一线转变、成效一线检验的“六个一线”工作模式,确保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分批次与镇域内21个行政村200余家旅游景区、大型餐饮单位、机关事业单位、民俗户签订餐厨垃圾运输服务合同,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台账,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长效化。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广播、微信、电视显示屏宣传垃圾分类方法及重要性,联合多部门及党员红马甲队伍开展垃圾分类进集市、进饭店、进农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宣传品近万份。切实增强群众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意识。借助42名村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力量,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和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季畅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