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河口镇构建文明乡风新常态
发表时间: 2018-12-12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2018年,汤河口镇以“五亮”工程为契机,全面开展乡风文明促创城系列活动。各村党员干部、乡贤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逐渐形成了党风正、村风新、家风好、民风淳的乡风文明态势。

  一是强化制度规范,推进移风易俗。汤河口镇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完善健全22个行政村《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原创作品《村规民约三字经》,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理念融入村规民约中,给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戴上“紧箍咒”。

  二是深化榜样力量,引领乡风传承。充分发挥乡贤引领、民间舆论、群众评议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在全镇范围内推选出60户文明家庭,挖掘群众身边的孝顺儿媳、慈爱公婆、诚信商人、技术能人、见义勇为好人等典型人物,为他们谱写家训、赠送楹联。通过主题宣讲会、“大美汤河口”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郑朝铁、谢书华等人的先进事迹,推动榜样事迹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激发群众的道德自觉,引导他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文明乡风扎根在群众心中。

  三是坚持以文化人,打造尚德汤河。结合满乡特色,组织开展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八旗龙舟大赛、群众舞蹈大赛、书法大赛等文化活动。编排了国标舞《女人花》等文艺作品,使文化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丰富域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电子屏、文化墙、公开栏为宣传阵地,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传统道德文化等绘上巷道围墙,做“活”乡村文化,育“实”文明乡风,潜移默化地传递传统文明美德,实现以德树人、以文化人,打造文明尚礼、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季畅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