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怀柔对口帮扶地区怀安贫困人口全脱贫
发表时间: 2020-07-14 来源: 文明怀柔

  

  怀柔区扶贫协作取得重要进展。截至6月底,怀柔对口帮扶地区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184月,怀柔区与怀安县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当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1936438人。怀柔区通过建设帮扶项目、加强劳务协作、实施产业帮扶和消费扶贫等一系列举措,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将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帮扶资源不断引入怀安贫困乡村,显著提升怀安脱贫进程。

  2018年以来,怀柔区科学使用市、区两级对口帮扶资金累计1.8亿元,在怀安建设帮扶项目53个。2018101日开工的怀安城镇互助幸福院工程是两地扶贫协作的重点项目。项目用于解决怀安城镇贫困老人的居住和养老问题,建设房屋120间,每间面积30平方米,同步配建文化广场、储物间、卫生室、活动室、杂物间、取暖供电等基础设施。201910月底项目完工,目前70%的房间已有贫困户入住,其他符合条件的也在申请或公示中。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怀安群众就业面临新的压力。怀柔区与怀安建立招聘平台,精选300多个北京就业岗位通过网络招聘。两地开通“怀安—怀柔”务工直通车,落实防控措施,护送贫困劳动力进京就业,上半年怀安贫困人口进京就业达到124人。除了促进怀安劳务输出,2018年以来,怀柔区通过在怀安安排公益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帮助近5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河北省内就近就业。

  上半年,又有两家怀柔企业在怀安投资注册。京冀双怀张家口农科有限公司在西沙城乡承租30栋日光温室大棚,流转当地100亩村级土地种植有机绿色果蔬。怀科城科技张家口有限公司落户柴沟堡镇,生产高品质的高效消毒剂,用于医疗、空气净化、水处理、食品加工、畜牧生产等领域,目前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即将达产。2018年以来,共有6家怀柔企业在怀安投资兴业,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0余人就业。

  怀柔区还深化消费扶贫工作,发动怀柔区新农人协会、北京大星发商贸公司等与怀安农产品企业建立联系,不断扩大订单采购量,使怀安优质的冷鲜肉、米面、鸡蛋、蔬菜直通北京特别是怀柔消费市场,已累计实现怀安农产品进京销售额1508万元。

  为了增加两地交流,上半年,怀柔和怀安签署了《2020年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协议》。怀安县20个科局、8个乡镇、8个村、10所学校、12家医疗服务机构与怀柔相关单位建立起点对点的结对关系。深化干部交流、加强各类技术人才培训、承接产业转移、完善公共服务……两地对口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在不断拓展。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