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村民盛赞“节水存折” 太阳能随时能上水洗澡不再半夜起
发表时间: 2020-11-05 来源: 怀柔文明网

  一年前我家洗澡都得等到晚上十二点,其他人家都不用水了,才能开始给太阳能兑凉水,洗澡。面对记者,家住庙城镇高各庄村的崔秀凤抱怨说,以前由于村民节水意识差,净水冲街、水龙头长流水,导致像她这样住在管道末端的家庭,经常因为水压不足而面临用水难的窘境。但自从安装了水表以后,大家节水意识都提高了。也没改供水设施水压就够用了,现在我家24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

  2019年,高各庄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共同商议,在庙城镇第一个施行了农村地区生活用水计量收费,给每家每户安装了智能水表,并定下了“节水存折”制度。即,每月每人定量供水,超出部分收费用水,结余水量可转下月、下年度累计使用。如今,一年过去了,在“节水存折”制度潜移默化地带动下,村民们的节约意识发生了很大改变。

  “每人每月6方水的基本用水量,基准水价为每方水0.5元,超过6方以上按照每方5元计收。三口之家就是18方水,足够日常生活使用了,基本不用花钱。”村民卢丽娟说,现在村里除非是出租房子住的人多的户,其他很少有人需要额外支付水费。“我们还总结了很多节水的小妙招,洗菜水浇花,洗衣水擦地、冲马桶等,都能省下不少水。”

  对村民们而言,节约用水不仅省下了额外的水费钱,还因为更充足的水压而使用水体验更好,因为更少的污水排放使村内居住环境变得更舒适,夏秋季蚊蝇都变少了。据村党支部书记田刚介绍,村东的排污渠以前经常半满状态,而近一年水位线已经下降到平均10厘米左右,日常清理都变得轻松了。“今年村集体缴纳水塔房电费时发现,支出减少了近一半,这说明咱们村用水总量至少减少了50%。这就证明了大家伙儿确实节水意识提升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庙城镇共有西台下、高各庄、郑重庄、高两河4村实行了生活用水计量收费,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还将在全镇其他14个村普遍推广此项工作。同时,庙城镇还将节约用水纳入了“光盘行动”专项引导工作之中,作为农村地区厉行节约重点关注事项,已先后开展了27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不断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用水精细化管理,逐步形成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