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桥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
发表时间: 2022-11-16 来源: 桥梓镇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桥梓镇非遗焦家浸烙葫芦工艺资源优势,培养农村技术人才,使非遗传统工艺制作成为乡村致富创收的有效途径,11月14日,怀柔区桥梓镇凯甲庄村禧宝露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北京市葫芦种植技术和浸烙葫芦手工艺传承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让参训农民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生产技能,助力新型职业农民成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培训班由区级非遗项目焦家浸烙葫芦技艺传承人焦宇授课。焦宇以浸烙葫芦制作为例,边讲边演示,从葫芦文化的起源、浸花样、描花样到烙制,每个环节他都细心地跟大家讲解制作步骤要点、细节和技巧。参加培训的村民边听边看边学,不时与老师交流探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要把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把制作搞好,发动附近村里的群众来这里交流学习,一起研究创新,以后把非遗项目搞成一条生产链,发展好,传承好。”焦宇说。

  本次培训共有四期,共计7天,合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内容有葫芦种植技术、浸烙葫芦制作、红色教育等,主要采取理论教学、现场实践和参观制作成果等方式进行。本次培训旨在加强村民群众对浸烙葫芦工艺的认识,帮助大家掌握浸烙工艺技巧,生产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打造成本地特色产业,走出一条“浸烙葫芦助力乡村振兴、浸烙葫芦带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下一步,桥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充分利用本镇各类非遗项目资源优势,持续推动非遗进乡村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培养农村技术人才,使非遗传统工艺制作成为乡村致富创收的有效途径,推进我镇非遗工作进一步融入到乡村振兴,同时,促进非遗传承工作自身在乡村振兴中高质量发展。

  烙画葫芦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品。焦家浸烙葫芦技艺,是在传统烙画葫芦技法的基础上,通过在葫芦表皮浸入助燃固色材质(由动、植物油脂或深海鱼油、天然蜂蜡等调配而成)使得所烙图案烙痕更加持久稳定,画面温润自然。2020年,焦家浸烙葫芦被怀柔区人民政府列入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