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镇18台粉碎机进村专管“自然垃圾”
发表时间: 2017-11-24 来源: 怀柔报

  “这机器真方便,往后地里有棒秸啥的,直接把它往地里一推,咔咔就粉了!”“谁说不是呢!你瞧这粉得还挺薄,直接搁地里就能堆肥了。”最近,怀柔镇王化村村民对新运来的粉碎机是赞不绝口。为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怀柔镇新购进了18台粉碎机,将它们运到镇里的17个村和1个居委会,用以粉碎树枝、秸秆等“自然垃圾”。

  以前,村里的树枝可是垃圾处理的一个大难题。放进地箱里,还没装多少,地箱就满了。运走的话,小树枝还好说,大树枝得锯成好几段才能运,费劲还运不了多少。所以,村里大部分树枝都堆在地头、路边,存在挺大的火灾隐患。现在,村里有了粉碎机,把树枝子往机器里一塞,出来的就都是碎屑了。一车的树枝,粉碎了连一麻袋都装不满,不管是放进地箱还是运走都不费事儿。

  再说说农村最常见的“自然垃圾”秸秆,每年秋收之后地里都能堆一片。为给来年种粮食腾出地方,以前一般的处理方式就是焚烧。污染空气不说,还容易引发火灾。现在用起了粉碎机,秸秆变碎屑,直接就能堆肥还田。百姓省事了,还能为大气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镇里给配备的粉碎机是可以移动的,不需要固定在一个地点使用,哪的树枝、秸秆多,就往哪儿一推,把需要粉的东西投入,出来的就是片状碎屑了,后期不管是就地堆肥还是统一运走处理都方便多了。为能让各村更好地发挥粉碎机的作用,镇里还专门请来了园林机械公司的专业人员,讲解粉碎机结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同时还做了演示。

  不仅如此,怀柔镇为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还为每户配备了三个分类垃圾桶,将厨余垃圾、渣土和其他垃圾分类,在各村设置大的分类垃圾桶和建筑垃圾临时存放点。村垃圾桶和临时存放点的垃圾由镇里统一运走处理。“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各村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切实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做到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从源头处做到垃圾分类处理。”该镇副镇长魏奇峰说。(实习记者常平 通讯员杨迎)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