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多彩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精神生活
发表时间: 2018-06-2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怀柔区文化馆戏曲培训进校园

怀柔区文化馆长城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举办

怀柔区博物馆历史文化巡展进校园

怀柔区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办

  博物馆

  传承历史文化 发挥阵地作用

  北京市怀柔区博物馆于2009年3月18日在怀柔区青春路11号开馆。后根据规划需要于2015年6月30日搬迁至府前街9号院12号楼,陈列展览面积1500平米。

  怀柔区博物馆自开馆就实行免费开放政策。作为怀柔区市民终身学习示范基地,博物馆分为常设展和临时展两部分。常设展有两个,一是怀柔历史展。按照历史脉络,展出自远古时期至现代怀柔出土的近200件珍贵文物,采用文物展现历史的方式,突出不同时代怀柔地区中原文化与游牧文化相互交融、和谐发展的特点。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重点介绍了怀柔区37项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中的34项(其中国家级2项、市级9项、区级23项)。

  博物馆一层为临时展厅,新馆开馆后推出了多个临时展览。主要包括《览怀柔山水·赏书法艺术》主题书画展、怀柔老照片展、《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巡展、“文明润心·创城惠民”怀柔区2016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主题展、雁栖湖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成果展、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等。

  目前临时展厅正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柔区革命历史史实展”。2018年,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第二年,是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开启之年,是怀柔解放70周年。该展览通过“抗日风云”“解放岁月”“老区支前”“丰功伟绩”“千秋英烈”五部分,展示怀柔区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实,为广大市民讲述怀柔区的抗日、解放过程,让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开启新航程。个人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展览,团体可预约公益讲解。

  除此之外,博物馆还通过巡回展览、虚拟博物馆的形式,开展了进校园、走社区、下基层历史文化巡展活动。

  2016年6月,在万米公园举办“展非遗魅力、促文明创城”怀柔区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2017年4月16日,在圣泉山景区举办“千年文化博大精深、后人爱护薪火传承——保护文物从我做起”主题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17年6月10日,在水长城举办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非遗项目展演过程中,剪纸技艺、京东大鼓、满族二魁摔跤等精彩的现场表演,让观众切身体会了传统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2018年 5月16日,在商业街普法公园举办“心手相牵送文化”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等。同时,连续三年利用 5·18国际博物馆日举办鉴宝活动,为市民免费鉴宝;开展“指尖上的手工技艺”——北京沙燕风筝文化分享会等。

  重教育,广宣传。博物馆发挥北京市民终身学习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职能作用,致力于成为传承先进文化、愉悦群众的精神家园,广大青少年接受教育的第二课堂。

  文化馆

  零门槛培训 普及全民艺术

  北京市怀柔区文化馆作为市民终身学习示范基地,其前身是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建立的怀柔民众教育馆。1950年1月,怀柔县人民文化宫正式成立。1952年更名为怀柔县文化馆。1985年10月,怀柔县文化馆在南大街20号筹建新馆,两年后落成并使用至今。2002年,随着怀柔撤县设区,更名为怀柔区文化馆。2011年和2015年,区文化馆连续两次在全国第三次和第四次评估定级中,被文化部评定为国家一级馆。

  目前,怀柔区文化馆建筑面积5327平米。馆内设有17个文化活动厅,包括剧场、舞蹈厅、合唱厅等。全年面向广大市民开设多个艺术门类的阵地培训课程,只要是热爱文艺的群众,无论是否具备相关文艺技能,都可以到文化馆免费参加培训,真正做到了零门槛、免费学、促提升。

  2012年3月,文化馆全面推进免费开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扎实开展“文艺培训春风工程”,采取免费开放、阵地培训、基层培训、联合办学等多种形式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文化馆平均每天免费对公众开放8小时,常设免费服务项目包括声乐、舞蹈、曲艺等20余项,年均培训5万人次。在满足百姓基本文艺需求的基础上,文化馆还结合区内重点工作和群众文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文艺技能提高培训,针对各镇乡、街道和区直部门选派的文艺骨干、非职业演出团队人员开设摄影摄像、活动组织策划、国际标准舞等多门类艺术培训课程,不断提升群众文艺素养。此外,每年结合基层文化需求,选派优秀文化志愿者到基层培训,将文艺技能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身边。已经开展12年的“文艺培训春风工程”逐步形成品牌,群众文化发展也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迈进。目前,“一镇一品”的良好局面已基本形成。

  2016年,文化馆顺应文化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与栖湖艺术团进行馆团分离。职能调整后的文化馆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全民艺术普及上,并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内设机构。目前,设有办公室、培训部、活动部、创作部、群艺部和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六部室,主要是通过各种群众文艺培训、演出活动、文艺创作、文化志愿服务等途径,对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科学、文化和卫生等知识。

  人才队伍发展情况关系到地区群众文化发展水平。为此,文化馆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也重视打造群众文化人才队伍。在日常比赛、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挖掘和培养群众文艺人才。2014年,组建文化馆志愿者舞蹈团,队伍日益壮大,常年活跃在各大演出、赛事活动中,并多次代表怀柔区参加市级舞蹈比赛。2017年组建文化馆志愿者合唱团,目前团员已达近百名。同年7月,组建文化馆长城民族乐团,多次举办原创作品音乐会。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怀柔区文化馆在文艺人才、文化资源等方面均占有一定优势,并具备多元化的培训项目、免费开放服务等条件,拉近了社会大众与文化艺术的距离,是市民接受艺术再教育的最佳场所。(图/文 怀柔报)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