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发微信红包的垃圾处理系统在桥梓镇上岗
发表时间: 2018-06-27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近日,8套“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在桥梓镇口头、北宅村投入运营,同时成为一道景观亮点,垃圾分类全民行动。

 

  2018年,桥梓镇口头、北宅村被怀柔区选取为试点进行推广,截止三月底两个村的智能垃圾系统全部安装到位,每村安装设备4套,一套密闭式垃圾智能处理中心,负责回收并集中打包,其它三套为露天设备分点,并采取太阳能节能供电方式,每个处理点同时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垃圾分类箱投满时自动报警,将信息反馈到回收管理人员及时清理。分类回收工作现由北京绿博伟业公司负责运营。4月份到目前3个月的时间运营期间,为了方便群众争取投放垃圾,垃圾分类指导员亲自上门做指导示范演示,更有效、快捷地从源头实现垃圾分类投放,从而提高垃圾处理水平和效果,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公害化。垃圾分类员每天早8点至12点、下午1点半至六点半期间上岗,守在智能垃圾设备系统处进行现场指导演示,同时镇、村两级成立垃圾分类服务队,并利用广播、报纸、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群众智能垃圾分类使用知晓率已达到100%,参与率达到100%上。

  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运输流程:一是可回收垃圾-收集容器-运势系统-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再生产品;二是厨余垃圾-收集容器-运输系统-生化处理-处理加工-有机肥料;三是有害垃圾-收集容器-运输系统-危害物处理设备;四是其他垃圾-收集容器-运势系统-焚烧发电厂-卫生填埋场。

  通过采取垃圾智能分类可做到:一是充分回收利用可回收物,变废为宝。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就可减少垃圾处置量,它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二是减少环境污染。随意堆放或简单填埋,会污染水源和空气,还会滋生大量蚊蝇和细菌,传染疾病,直接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三是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费用。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如对厨余垃圾(餐厨垃圾)进行堆肥发酵处理,把有机成份制成农田用肥和绿色用肥,其它垃圾进行焚烧处理从而回收热能源,堆肥处理及焚烧处理渣进行卫生填埋处置,就可以减少垃圾填埋量及占地面积,从而实现减少处理量和处理费用的目的。

  垃圾分类系统操作简单快捷,成为能发红包的机器。“先打开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按投放按钮,单从设备外观上看,五个分类垃圾投放箱体上,分别贴着报纸、玻璃金属类、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标识。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屏幕上轻轻一按,标着(报纸)的回收箱缓缓地自动打开盖子,拎起身边的一捆硬纸盒,轻轻扔进去,盖子自动落下后,管理人员的手机收到了红包提醒,钱就到红包账户了。”

  垃圾分类回收现阶段计费标准:矿泉水瓶子5分、纸壳类1.3元一公斤、玻璃瓶子0.14元一斤、废铁1.3元一公斤、厨余垃圾通过投放次数给予小礼品反馈,并通过智能手机扫微信添加公众号方式,把回收的垃圾按类折钱转到投放着微信红包,岁数大的老人没有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手机的,由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操作,直接现金支付,使群众人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桥梓镇农村垃圾分类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相结合,即促进生态环境提升,又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下一步,垃圾分类系统,将逐步在全区范围广泛推广。(桥梓镇)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