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全力应对强降雨
发表时间: 2018-07-18 来源: 怀柔信息网

  7月16日凌晨起,我区迎来汛期最强降雨。据区气象局雨量统计,16凌晨2时至 17 日8时,全区平均降雨量 88.5 mm,其中平原平均降雨量128.3mm,山区平均降雨量69.6 mm,最大降雨出现在桥梓镇,降雨量为 214.6 mm;最大雨强出现在琉璃庙村89.4毫米/小时。针对此次降雨特点,我区进一步采取措施,严防死守做好各项应对准备,确保我区平稳有序度过此次降雨过程,确保城市稳定运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领导调度

  一是继续发布预警信息。16日凌晨1时00分起,区预警中心加强预报预警,陆续发布了雷电黄色、暴雨黄色、橙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黄色、橙色预警,区防汛指挥部16日3时40分启动防汛二级(橙色)应急响应。

图为工人守护冒水井盖

  二是领导靠前指挥积极调度。16日8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视频调度指挥全区防汛工作,第一时间将市委书记、市长在调度会上的相关要求及时向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行了传达,并结合怀柔区的实际情况再次对防汛应急和抢险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镇乡和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将最基本的情况了解清楚;各级领导加强值守,各级防汛力量到岗到位,下沉到第一线;对已经转移的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指挥部没有下达指令之前坚决不能擅自返回。并赶赴到本次降雨量最大琉璃庙镇政府调度指挥,成立了临时防汛指挥部。

图为环卫工人清理下水道

  三是加强雨中巡查值守确保安全。区防汛办组织各镇乡、各相关单位对全区17座水库、46座塘坝、64条中小河流、20条平原地区骨干河网等进行全面巡查;对72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09条有人居住的泥石流沟道、61个险村、699户险户、5座尾矿库、26家旅游景区及平原区21处下凹式立交桥、18处道路、小区积滞水点等进行重点检查,并安排专人进行值守;对1871间危旧房屋进行了逐一排查。另外,对全区124处在建工地进行了全面检查,涉及的深基坑、高堆土部位已安排专人值守,并设立了警示标识,目前已全部停工。

图为运送救灾物资

  四是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力量和物资准备。区指挥部成员单位组建的25支抢险队伍,3425名抢险队员全部到岗到位。2145名消防、武警、驻怀部队官兵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区防汛办储备了600万元抢险物资和各镇乡储备的多种防汛抢险物资已经全部到位随时拨付。

  五是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和游人劝返工作。截至7月17日8时我区共转移6个镇、43个村,420户、885人。全区26家景区,区旅游委于16日05时发布通知全部关闭,共劝返游客20人;截止到7月16日17时,全区来怀游客共计663人,其中住宿人数331人,劝返人数332人。

  六是加强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怀柔电视台、广播电台、怀柔报、怀柔信息网、山水怀柔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降雨提示及防汛应急避险知识的宣传,并加强社会舆论的引导,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避险意识和避险能力。

  据了解,截至17日8时,共有塌方9处,积水7处,水毁2处。其中2处塌方、7处积水已处理完毕;4处塌方预计于17日9时清理完毕,3处塌方预计于20日18时清理完毕;2处水毁正在处理中。目前公路抢修人员正在处置。琉璃庙镇政府后山铺村冲毁漫水桥4座。目前已安排相关人员看守。琉璃庙镇高压线杆损毁共计14根,路灯30根,涉及5个行政村,600户停电。截至19时,已恢复4个行政村、470户供电,还有龙泉峪130户正在抢修。截至目前全区直接经济损失共计约527万。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